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二林農田 驚見2公尺綠鬣蜥

彰化二林地區,綠鬣蜥已發展成族群,有農民前往農地農作,驚見綠鬣蜥已在「巡田水」,嚇壞農民。(記者陳冠備翻攝)

彰化二林地區,綠鬣蜥已發展成族群,有農民前往農地農作,驚見綠鬣蜥已在「巡田水」,嚇壞農民。(記者陳冠備翻攝)

2020/09/14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林鎮陳姓農民日前到農地巡視,發現一隻2公尺長的綠鬣蜥站在眼前,令其相當驚訝!縣府農業處表示,二林地區出現綠鬣蜥「族群」,已委託彰化野鳥會進行移除,今年至今已捉到170隻,但綠鬣蜥屬於「素食」爬蟲類,不會隨便咬人,也沒有毒性,民眾只要不要驚擾它們,就不會有事!

彰縣府:今年至今已捉到170隻

彰化芳苑工業區旁二林溪流域,多年前就被爆發有綠鬣蜥出沒,甚至還爬到畜牧農舍屋頂,更有種植豆菜類的農園,遭綠鬣蜥啃食,造成不少農損,彰化野鳥學曾會進行調查,發現二林溪流域約有300隻至500隻綠鬣蜥。

日前一位住在二林鎮陳姓農民說,上週他行經二溪路旁一條產業道路,準備到附近菜園工作,走進菜園就發現怪異足蹤,他循跡找去,發現一隻2公尺長沙漠色的綠鬣溪橫在眼前,見到他也不怕,眼睛還一直盯著菜園,最後才往舊趙甲排水的樹叢躲避。

出沒農地覓食 需移除外來種

他說,時有耳聞綠鬣蜥會出沒農地覓食,沒想到如此巨大,尤其四肢利爪超長,擔憂農民不注意會被攻擊,因此將圖片貼文臉書,提醒農民注意,希望政府單位注意。

通報農業機關抓捕 以免遭攻擊

對此,彰化縣政府農業處林務暨野生動物保護科科長蘇啟懷表示,縣府從去年已促請彰化野鳥學會進行移除,今年目前已捕獲170隻,由於綠鬣蜥屬於需移除的外來種,因此捕獲後都以低溫「人道」處理;彰化野鳥學會理事長謝孟霖說,初步判定該頭綠鬣蜥約3足歲以上,可能是遭民眾棄養,綠鬣溪主要活動在二林溪中游,此次農民在舊趙甲排水發現,必須加以調查。

屏科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添喜表示,綠鬣蜥為無毒草食性,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由於二林地區多農作,綠鬣蜥特愛花生、葉菜類等嫩莖作物,農民發現時可報農業主管機關來抓捕,切勿自己動手,以免遭到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