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主燈光之樹何去從?難復原組裝 創作者怨中市執意拆除

台灣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亮燈時的美麗風華(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台灣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亮燈時的美麗風華(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20/09/14 05:30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2020台灣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令人驚艷,原本規劃燈會結束後留在台中后里森林園區永久典藏,卻傳出台中市政府已經移除,並打算送給中美洲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創作者也是國際知名藝術家林舜龍近日在一場公共藝術講習中抱怨,市府執意要拆,送給連吊車都沒有的友邦,擔心到時候無法復原組裝。

傳贈友邦 市府不願證實

台中市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目前「光之樹」狀態為開放認養,對於是否要捐贈給友邦?她不願證實,僅回應不排除各種可能,日前也上網招標,請廠商將「光之樹」拆卸下來,完整保存在倉庫裡。

林筱淇說,希望藝術家能體會市府的用心跟苦心,是擔心風雨會造成損壞,才請廠商整個拆下來包好、保護起來,而不是破壞式的拆卸。

市府︰非破壞式拆卸

根據市府公告的主燈典藏利用辦法,「光之樹」組裝經費概估約1035萬元。維護經費部分,每日常態性點燈5小時,加上控制設備每年定檢維護費用,概估約22萬6800元。除常態性點燈外,如每天4次固定展演,費用概估約45萬3600元,以上不含壓克力片、投射燈等耗材的更換費用。

原擬永久典藏 做后里地標

據了解,「光之樹」原本規劃在台中后里森林園區永久典藏,因此打破台灣燈會歷年主燈用動物為主角的慣例,融入森林元素,也依照市府的建議,將原本樹上的台灣藍鵲改為台中市鳥白耳畫眉。

對此,民進黨議員陳世凱認為,「光之樹」在台中后里森林園區永久典藏,做為當地的地景藝術及地標;好的作品不應收在倉庫裡或送給別的國家,市府應擔起維護之責,讓大家都可以觀賞。

台灣燈會主燈「光之樹」傳贈中美洲友邦。(資料照,觀光局提供)

台灣燈會主燈「光之樹」傳贈中美洲友邦。(資料照,觀光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