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瑪家舊部落遊客禁入 暑假有人偷跑

瑪家鄉屏35線往舊筏灣方向路旁常見民眾就地撐傘擺桌椅泡茶。
(部落居民提供)

瑪家鄉屏35線往舊筏灣方向路旁常見民眾就地撐傘擺桌椅泡茶。 (部落居民提供)

2020/09/13 05: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疫情影響出國,山區旅遊人潮爆量,屏東縣瑪家鄉公所宣布,舊筏灣及八大源各項建設尚未完成,在明年1月1日前遊客暫時禁止前往,如有違規,將報請警方取締;結果引起正反兩極反應,鄉長梁明輝說,該區屬山地管制區,需辦入山證,也有安全考量,籲請各界配合。

鄉長︰安全考量 報警取締違規

瑪家鄉長梁明輝透過社群群組發文,「全體鄉民請注意,由於舊筏灣及八大源各項建設尚未完成,包括路、橋、河流等,危險性很高,鄉公所呼籲全體鄉民及遊客暫時禁止前往。如有違規,將報請警方取締。上述區域預計從2021年1月1日才全面開放。」

有人贊成 有人反對質疑無法源

鄉長梁明輝的文章一發出,連日引起正反意見論戰;贊成禁入者認為遊客在瑪筏道路搭帳篷、擺桌椅泡茶、烤肉、丟垃圾,不尊重原住民傳統領域;反對者則質疑無法源依據。

梁明輝表示,舊筏灣及八大源部落近年被列入文化資產聚落建築群後聲名大噪,今年暑假人潮不斷湧入聯絡道路屏35線,假日1天有時甚至近3、4百人;為配合屏35線列入專用道路及路況改善工程、通往八大源的射鹿吊橋整修工程,公所早在1年前就派員在舊瑪家通往舊筏灣的路口管制,禁止遊客進入,無奈有人偷跑,逗留在管制區附近遊玩。

瑪家村長唐建生說,遊客常在路旁「美人腿瀑布」戲水,甚至有人攀岩,沿途也曾出現搭帳篷過夜的遊客,有人拔掉部落拉的水管接山泉水,用完也不接回水管,讓居民無水可用,種種不尊重傳統領域的行為,讓人十分頭痛,支持鄉公所的管制措施。

梁明輝強調,相關工程明年1月1日前會完成,屆時將採預約制,遊客統一乘坐接駁車進入舊部落深度遊,現已完成40位解說員的培訓,至於族人回舊部落耕作、整理家園不會受進出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