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前瞻百億改善道路預算 21縣市共提案570件

新北市板橋區海山高中周邊人行及通學環境改善計畫,也正爭取政院前瞻百億提升道路品質預算。(取自Google Map)

新北市板橋區海山高中周邊人行及通學環境改善計畫,也正爭取政院前瞻百億提升道路品質預算。(取自Google Map)

2020/09/10 05:30

除北市外 不分藍綠都爭取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向立法院新會期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其中佔最大宗的城鄉建設,據悉,內政部編列100億元辦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目前全國除了台北市以外,多達21個縣市都向中央積極爭取補助經費,不分藍綠的縣市總共提出570件申請補助案,其中以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等中南部縣市的提案最多。

為爭取明年度地方提升道路品質的工程計畫儘速發包,中央在8月份由內政部營建署提前受理各縣市提出申請,對各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公所提報的570案正在審核中,將在年底前公布結果。

審核中 年底前公布結果

儘管國民黨質疑蔡政府推動城鄉建設有為選舉綁樁之嫌,不過,國民黨執政的彰化縣等縣市也向中央申請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補助,全國各縣市只有台北市因為財政能力佳,沒有申請中央補助。

彰雲嘉縣及屏東 提案最多

知情官員表示,這570案是由縣市彙整鄉鎮市公所向中央提案爭取補助,包括新北市板橋區海山高中周邊人行及通學環境改善計畫、樹林區保安街一段人行道設施暨環境改善計畫等,須通過審核才能獲補助。

明後年城鄉建設 經費多

明、後年前瞻第3期特別預算共編列2300億0011萬元,其中又以城鄉建設經費居首,達740億9480萬元,包括編列改善停車問題、提升道路品質、城鎮之心工程與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等10多項計畫。

可改善路平 增設人行道

知情官員表示,內政部編列100億元辦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由於可改善偏鄉道路不平及許多地方的道路品質,受到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歡迎,相關工程計畫涉及增設人行道,將管線埋在地下,可減少道路挖補的頻率,無關政府綁樁。

此外,城鄉建設計畫中,也編列「城鎮之心工程」20億0600萬元,是內政部辦理2、3級城鎮生態水岸環境營造及重要節點景觀改善等所需經費,與提升道路品質的補助一樣,同樣開放縣市政府提競爭型提案,向中央申請補助經費。

經費實用 受地方政府歡迎

營建署官員表示,城鎮之心工程的地方景觀改造計畫,將待前瞻3期預算案經立法院3讀通過後才會開放各縣市申請補助,估計年底左右應可受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