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車之王》307路「泛首都」續跑 挨批1家獨大

307路公車每年總運量逼近2千萬人次、營收逾3億元,號稱公車之王。(記者蔡亞樺攝)

307路公車每年總運量逼近2千萬人次、營收逾3億元,號稱公車之王。(記者蔡亞樺攝)

2020/09/05 05:30

5年經營權二度由首都客運、台北客運取得 市府︰審查公正公開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貫穿雙北市的307路公車,每年總運量逼近2千萬人次、營收逾3億元,號稱公車之王,是各家公車業者必爭路線。北市交通局週四完成307路權接駛審查案,明年2月後的未來5年經營權二度由首都客運、台北客運取得,引發其他公車業者譁然,市府竟讓泛首都集團在北市一家獨大。交通局強調,審查公正公開,絕對是以服務乘客品質為最大考量。

去年總營收約3.74億

307公車起點為撫遠街、終點在新北市板橋區,全長超過40公里,是大台北地區最密集、運量最多的公車,全線配有95輛公車,尖峰時段平均4至6分鐘就有一班車,一直以來都是雙北最賺錢的公車路線。

交通局統計,307路公車去年載客人數達1943萬人次、總營收約3.74億元。

其實307公車起初由大有巴士單獨營運,因大有巴士爆發財務危機,導致307線發生脫班等營運不善情形,交通局於2012年3月永久收回大有巴士的307線經營權,改由台北客運獨自經營;2013年,交通局將307線部分經營權(原大有巴士的經營權)釋出,當時經過競標徵選,由台北客運、首都客運接駛,經營至今已8年。

交通局官員表示,由於公車路線都是各家業者經營,培養乘客族群,經營也不算容易,因此政府不會輕易收回路權。307是北市府目前唯一收回路權的公車路線,經營期限5年、表現良好得續營3年,而307路公車營收高,許多公車客運業者都想經營。

307路權將在明年(2021年)2月20日到期,交通局已於9月3日完成2021年2月21日至2026年2月20日的5年經營權接駛審查案,核定車輛數46輛,北市14家聯營公車業者中,有不少人提出營運計畫書參與評選,確定由首都客運、台北客運再度取得路線經營權。

消息一出,公車客運業議論紛紛,業者私下表示,首都是北市指標型客運集團,旗下有首都客運、台北客運、三重客運,有官股股份的大都會客運也是,307路第二次被首都集團取得經營權,大家原本以為市府不會偏袒,從評選結果看來,市府毫無忌諱,北市公車市場已出現一家獨大的情形。

對此,交通局表示,307路公車是雙北很指標的路線,雙北市民眾都相當依賴,因此在評選過程,評選委員絕對是為乘客找到服務品質最好的公車業者,而首都客運在歷年公車評鑑都是模範生、成績優等。

將全換為電動公車

交通局指出,307線接駛審查過程採取採購法的精神,開放所有業者投標競爭,不會因為曾經營過就排除資格,且委員也會思考業者經營規模,包括有無能力聘僱足夠駕駛員、場站是否能負荷車輛停放與調度等,最後由首都集團取得,過程絕對公開公正,首都集團也同意46輛車全數汰換為電動公車,提供更好的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