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外界誤解 農委會明訂「國內」禁止製造販賣萊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說明,國內絕對不會核准使用,為避免誤會,修正公告文字明確規定國內禁止製造販售萊克多巴胺,國外使用萊劑的牛豬除外。(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說明,國內絕對不會核准使用,為避免誤會,修正公告文字明確規定國內禁止製造販售萊克多巴胺,國外使用萊劑的牛豬除外。(記者簡惠茹攝)

2020/09/03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因應美萊豬明年即將開放進口,農委會上週預告修正的公告文字,引起外界誤解國內將開放萊克多巴胺用於飼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說明,國內絕對不會核准使用,為避免誤會,決議再修正公告文字,明確規定國內禁止製造販售萊克多巴胺,國外使用萊劑的牛豬除外。預定四日公告,明年一月一日實施。

明天公告 明年起實施

陳吉仲說明,修改後的文字會加上「國內」和「國外」作區別,文字內容調整為:「乙型受體素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隻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預定九月四日公告,希望能避免這幾天不斷出現誤導國內將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說法。

陳吉仲指出,二○一二年馬英九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牛肉的時候,也使用這個公告內容,農委會今年只是把豬隻放進來,但這次預告修正草案文字內容在預告期間引起外界解讀疑慮,為了避免困擾,所以將文字修正得更明確。

比照日本模式 不發放藥證

陳吉仲重申,萊豬的政策方向比照日本模式:國外進口豬肉訂定萊克多巴胺容許量,國內不可使用。目前全球有廿六個國家發放萊克多巴胺藥證,畜牧生產允許國內生產藥物添加物使用,但不代表只有這些國家訂定容許量,例如日本沒有發放藥證,但訂定有國外萊克多巴胺豬肉容許量。

散布不實訊息 依法處理

而農委會和衛福部也成立計畫執行畜禽產品藥物殘留監測,陳吉仲指出,二○一八年到今年,每年抽驗六千多件,國內針對豬牛羊家禽等畜產品檢測萊克多巴胺結果,這三年都是零檢出,後續會定期公告檢驗結果,也會建議衛福部加強抽驗邊境進來的肉品。

陳吉仲指出,飼料用藥使用都要經過中央核准同意,不會同意萊克多巴胺使用於飼料,總統宣布後到現在,有人看到對食安影響可以降到最低,對農民衝擊也降到最低,現在炒作這個議題就是要打垮台灣豬,若再散布不實訊息,將以農產品市場交易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