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寄卡藥局買口罩 遭盜刷A健保

醫療院所含藥局不實申報健保給付型態舉例

醫療院所含藥局不實申報健保給付型態舉例

2020/08/30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A健保新手法!口罩實名制今年2月6日上路,一開始排隊搶購不易,有些民眾將健保卡寄放藥局預留口罩量,但後來有人發現寄放期間出現自己不曉得的就醫紀錄,衛福部健保署已查獲一家藥局涉及與診所合作不實申報,現正擴大清查其他藥局是否有類似情形。

健保署推行「健康存摺」多年,民眾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後點選「健康存摺」,完成認證即可使用,能查詢多項就醫紀錄,疫情期間,不少人為買口罩而下載,今年增加300多萬名使用者,即將達到500萬人,但有民眾透過健康存摺發現就醫紀錄異常。

為順利買到口罩,有民眾將健保卡寄放藥局,但查詢健康存摺發現有自己根本未使用的診所就醫紀錄,遂向健保署檢舉。

健康存摺有異狀 民眾檢舉

健保署長李伯璋證實確有此事,目前查到一家藥局在2、3月時向民眾收取健保卡預留口罩,並同步提供給診所過卡,時間集中在領口罩前後一天,診所並無實際治療或開藥行為,卻仍向健保署申請給付,或許再跟藥局分帳,雖然錢不多,但涉及「盜刷」就是不實申報。

擴大清查有無類似不法

李伯璋指出,在發現一家藥局後,擔心其他藥局也有類似情況,目前已擴大清查,不只2、3月,時間也拉長至今。

目前健保特約藥局約6500家,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從口罩實名制以來,從未聽聞相關情形,民眾會將健保卡放在藥局,代表彼此有良好互動、具信任感,推測有可能是藥局輸入碼疏失,但若查到違規屬實,絕對不會包庇。

黃金舜也指出,現在口罩較充足,民眾應該不用將健保卡寄放藥局也可買到,或許能減少疑慮。

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醫院、診所、藥局等涉及不實申報等違規行為共272家,占整體比例0.93%,查處追扣加計罰鍰等金額超過2.4億元,高於2016年至2018年的約1.8、1.7、2億元,為近4年新高。

民眾將健保卡寄放藥局預留口罩量,卻被發現遭「盜刷」留下就醫紀錄,衛福部健保署已查獲一家藥局涉及與診所合作不實申報,現正擴大清查其他藥局是否有類似情形。圖中藥局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民眾將健保卡寄放藥局預留口罩量,卻被發現遭「盜刷」留下就醫紀錄,衛福部健保署已查獲一家藥局涉及與診所合作不實申報,現正擴大清查其他藥局是否有類似情形。圖中藥局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