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中彰雲︰萊劑零檢出 政院:持續溝通

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在106年明定豬肉及其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如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在106年明定豬肉及其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如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記者蔡淑媛攝)

2020/08/30 05:30

依自治條例不跟進中央鬆綁 陳時中︰別一國多制

〔記者楊心慧、蔡亞樺、蔡淑媛、張聰秋、李欣芳、蘇永耀/綜合報導〕我國將放寬三十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但包括台北、台中、彰化及雲林等縣市昨日都指出,將依地方的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不許含萊劑的豬肉販售。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一國多制不是好現象,做好標示管理最重要。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認為,平等互惠是經貿自由化的前提,將持續和各界包括地方政府溝通。

不許含萊劑豬肉販售 台中並首訂罰則

台中市堅持豬肉萊克多巴胺零檢出,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台中市首創全國明定罰則,豬肉檢出0.01 ppm以下,將依食安法開罰三萬至十萬,檢出0.01 ppm以上者更將重罰六萬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鍰,將依照該自治條例嚴格執行,豬肉及產製品一經檢出就要開罰。

因為台中市不跟進鬆綁,國民黨其他執政縣市也可能比照,彰化縣長王惠美就說,現在彰化縣食品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中規定不得檢出,將會「依法行政」。雲林縣長張麗善也表示,雲林縣政府將堅持豬肉瘦肉精零檢出,違規者將開罰至少六萬。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也表示,中央放寬是指進口,但販售在地方,根據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不允許有瘦肉精豬肉販售。北市衛生局說,因中央尚未公布風險報告,如何執行要審慎,九月食安委員會將進行討論。

政院︰瘦肉精美牛 馬政府時代已開放

丁怡銘強調,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已經開放瘦肉精美牛,國人每年食用三公斤美牛。至於現在國內已進口的美豬因美味比不過台灣豬,市占率僅有一%,每年每人平均只消費○.四九公斤。因此,即使明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影響很小。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則希望,蔡英文總統針對「時空背景」不一樣原因要向全國民眾報告清楚,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回應,如今國際標準已經建立、科學證據累積充分,含萊劑美牛開放多年以來,沒有造成相關的風險。

對養豬業者,除了一百億的產業基金、確保豬農收益以外,政府也已經有效防堵非洲豬瘟與解決口蹄疫,積極提升養豬產業實力,如今台灣豬肉已充滿競爭力。

府︰國際標準已建立 科學證據累積充分

丁允恭說,台灣正在關鍵時刻,需強化經貿發展,要與戰略夥伴強化連結。政府也已經做好完整的風險評估以及配套措施,不會讓人民面對食安威脅。期盼地方政府與中央攜手共進,共同為國家發展與為人民興利一起努力。

前6大豬肉進口國之進口量與均價

前6大豬肉進口國之進口量與均價

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台中市將依自治條例嚴格執行進口豬肉進入台中市販售的規範與管理,只要檢出含瘦肉精的豬肉都不得在台中市販售,違者依法開罰。(記者蔡淑媛攝)

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台中市將依自治條例嚴格執行進口豬肉進入台中市販售的規範與管理,只要檢出含瘦肉精的豬肉都不得在台中市販售,違者依法開罰。(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