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得敲門磚 台美簽署BTA 明年將有進展

針對美豬、美牛開放議題,行政院昨召開記者會,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一同出面說明。(記者王藝菘攝)

針對美豬、美牛開放議題,行政院昨召開記者會,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一同出面說明。(記者王藝菘攝)

2020/08/29 05:30

〔記者黃佩君、吳書緯、黃欣柏/台北報導〕政府昨宣布擴大開放美豬牛進口,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貿易戰及疫情後,美歐日都關注疫後戰略及短鏈供應,台灣在此重建供應鏈的時刻,可在5G、AI等方面與美建立「安全供應鏈」,甚至一起進軍第三國。經濟部也盤點五大簽署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利基,包括取得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談判門票,台美BTA部署已久,預計明年就有重大進展。

把握友好時機 與美建立「安全供應鏈」

王美花強調,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是因為CPTPP的會員國,以及日、韓都已經開放,如這問題不解決,去洽簽貿易協定是不可能的事情,台灣就會被孤立。

為何選此時機開放美豬牛進口?經濟部表示,目前台美在戰略、安全與經貿上都來到史上最緊密友好時刻。王美花也說,貿易戰及疫情後全球重建供應鏈,台灣簽署可把握與美建立「安全供應鏈」機會。她強調,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後,包括美國、歐盟、日本都討論疫後經濟戰,未來也會轉向短鏈供應;在此供應鏈重組時刻,台灣在5G、AI部分可扮演關鍵角色,除可與美國重要業者合作,更能一起組成安全供應鏈,轉向第三地。

有助取得CPTPP門票 吸引外商投資

經濟部也盤點五大簽署台美BTA利基,第一,在貿易戰下,回流台商多以銷美為主,可確保對外貿易持續成長。王美花說,美國是台灣最密切的貿易及戰略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達二.四三兆、占台灣貿易十三%,若台灣經濟還要繼續發展,一定要確保外貿持續成長。

第二,促進台美產業連結,讓台灣能把握美國重建產業供應鏈的關鍵時機。第三,美商在台先進投資及研發都會繼續擴大。簽署後,台美先進技術產業結合會更趨緊密。

第四,增進外商對台投資信心。未來不只美國,擁有先進技術的歐、日企業也會跟進來台。

第五,幫助台灣與他國也洽簽FTA。美國居世界領導地位,與我簽署BTA,將帶來示範效果。

對於何時簽署台美FTA,王美花表示,目前尚未開始談判。經貿官員則表示,自二○一六年準備TPP相關開放修法以來,對台美FTA可能議題及開放部署已久,已經歷不少預演,開始談判後進展應很快,預計明年有可能看到成果。

政務委員鄧振中也強調,此次開放是將過去歷任政府所做的承諾加以遵守,「不是用這個去換什麼東西」,但可樂觀預期美國政府會有正面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