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性率本土比境外低73% 我防疫成效高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報告昨公布初步結果,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出席,說明報告內容。(記者羅沛德攝)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報告昨公布初步結果,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出席,說明報告內容。(記者羅沛德攝)

2020/08/28 05:30

高風險族群抗體陽性率僅萬分之8.3

〔記者吳柏軒、林惠琴/台北報導〕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報告昨公布初步結果,從最容易感染的高風險族群檢測四千多人,中和抗體陽性率萬分之八.三,代表國內社區很安全,中央防疫政策正確。而之前大力呼籲「入境普篩」的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承認,國內因防疫成效高,阻斷傳播機會。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明,核酸檢測用於診斷與治療現在的病人,陽性代表有傳染性,必須立刻隔離、治療;血清抗體檢測則是用於回溯、調查過去的疫情,陽性代表曾經感染,已產生保護力,不須隔離、不須治療。

該研究由彰化縣衛生局與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合作,針對參與民眾進行血清抗體篩檢,了解其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後,產生的病毒核蛋白抗體、表面棘蛋白抗體,及中和抗體反應陽性率等,也交叉比對本土與境外個案的血清調查,進行比較分析。

研究者之一、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血清抗體調查目的多元,一是了解感染盛行率,二是了解境外移入個案並阻斷未來社區感染源,三是了解免疫反應,有助族群免疫與疫苗需求分析,或幫助疫苗臨床一、二期試驗。

陳秀熙說,這次抗體檢測,檢測多種血清抗體,不容易出現偽陽性,受檢目標是今年二、三月間發病個案,原以為彰化六月才篩檢,憂抗體消失,但十八個確診個案的抗體仍在,代表抗體持續力至少有三到五個月,此結論有助國內疫苗研發與一、二期臨床。

同樣病毒 國內成功阻斷傳播機會

陳秀熙還說,研究把本土感染與境外移入作比較,在Nt Ab蛋白的陽性率上,本土個案比境外個案低七十三%,同樣的病毒出現不同陽性率,代表病毒在國外與國內的接觸傳播機率不同,這些數字證明國內因防疫成效高,阻斷傳播機會。

他也說,台灣與紐西蘭在今年二、三月皆是防疫最好的國家,如今紐國疫情再起,台灣沒有,差別在於台灣嚴格執行接觸者的居家隔離防疫,及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有效。

陳秀熙一直是「普篩」支持者,多次疾呼中央要入境普篩。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多次親上火線,直陳居家檢疫十四天、自主健康管理七天,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普篩引發的問題多。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昨公布,湧入大批媒體。(記者羅沛德攝)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昨公布,湧入大批媒體。(記者羅沛德攝)

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期中報告重點

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期中報告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