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首座苦茶油加工廠 明年3月完工

卓溪鄉崙山苦茶油加工廠昨天舉辦動土典禮,由花蓮縣長徐榛蔚(中左)、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右四)等共同主持。(記者花孟璟攝)

卓溪鄉崙山苦茶油加工廠昨天舉辦動土典禮,由花蓮縣長徐榛蔚(中左)、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右四)等共同主持。(記者花孟璟攝)

2020/08/27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截至去年底統計,苦茶油種植總面積約250公頃,其中最大產地在卓溪鄉,面積達129公頃,但多年來花蓮沒有苦茶油加工廠,農民須送到台東縣長濱鄉農會加工。歷經長達5年爭取後,包括花東基金、中央及地方自籌款共1800萬元,在卓溪鄉崙山部落新建「苦茶油多元觀光加工廠」,昨天上午舉辦開工動土典禮,預計明年3月完工!

送長濱加工 運費負擔大

卓溪鄉苦茶油產銷班第一班班長景友惠說,過去農民收成的苦茶籽都要送到長濱加工,來回路程100公里,運費就是很大負擔,所以大家都很期待加工廠的設置,昨天終於動工!他說,感謝政府支持,讓苦茶籽能在最短時間及路程,就近加工,讓消費者買到最新鮮的產品,實在非常高興。

卓溪鄉苦茶油加工廠新建工程昨天在卓溪鄉崙山部落舉辦,由縣長徐榛蔚、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縣府農業處長吳昆儒、副議長潘月霞、議員高小成等人共同參與動土典禮。

歷經5年爭取 終於有成

鄉長呂必賢說,有鑑於花蓮至今沒有合法的苦茶油加工工廠,卓溪鄉從2016年起提案爭取興建,原本納入花蓮縣第二期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但因土地卡關,歷經5年、突破許多困難及限制,將派出所、學校用地、社區用地花了許多時間整合,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工廠總面積約80坪,終於在今年拿到建照,並列入「花蓮縣第三期(109~112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加工廠總設置經費1800萬元,包括花東基金佔75%, 15%中央 、10%地方自籌款,也感謝農糧署及花蓮縣政府支持,預計明年3月完工。

未來工廠預計委外經營

呂必賢表示,苦茶油加工廠設施包括冷榨、熱榨等榨油設施,未來將朝向觀光工廠規劃,歡迎遊客到部落參觀、採購「現榨」苦茶油,未來工廠預計委外經營,也會收各鄉鎮苦茶油來加工;第二期也會針對亮點農產品輔導產品研發及加工,擴充包括文旦、小米、咖啡等多元加工設施、冷藏設備,來提高花蓮農民的收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