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節減給付列準備金? 醫界反彈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8/2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各醫院就醫量大減,但相對健保傳出財務赤字面臨調漲壓力,健保會有付費者代表已提案,針對今年健保全年收支短絀可望下修,建議節減給付預算列為準備金;但是消息甫傳出已引發醫界不滿怕健保給付「賴帳」。

週五健保會的會議議程中,有一案討論事項為考量今年上半年健保門住診件數較去年同期減少近1成,預估今年收支短絀可從676億元下修,在兼顧醫療給付點值及改善健保財務,建請健保署持續落實期中預算檢討,將原預算可節減部分,列為準備金,以供未來挹注醫療資源更有效的運用。

參與提案的健保會付費者代表透露,健保總額固定,過去醫療量太多,院所獲得給付的醫療點值1點僅約0.88元至0.93元,醫界長期不滿,但今年上半年醫療量明顯下降,點值相對已提高突破1元,為降低健保財務壓力,且考量武肺疫情衝擊付費者經濟狀況,因此希望給付超過1元的部分,不要分配,而轉作健保安全準備,但仍要經過討論。

對此,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王宏育不滿表示,以往錢不夠的時候,申報1點給0.9元,已連續10幾年,今年醫療點值終於難得突破1元,竟出現此提案。他強調,醫療成本並未因病人少而下降,護理師、藥師照聘,政府紓困的錢也沒給醫界,希望健保給付不要違反既有遊戲規則。

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則說明,此提案來自健保會付費者代表,並非健保署。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則表示,尊重健保會委員有提案權,但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24、60與61條規定,每年健保總額在前一年就已協商談定,且都已經由健保會委員審核,因此當年度若要突然下修,執行上恐有困難。

健保會付費者代表則坦言,清楚今年要降預算的執行不易,但仍希望拋出想法讓各界討論。如果今年健保支出無法減,9月討論明年健保總額,也可考慮明年或可成長少一點,下修包括一些專案的預算,或是在國發會核定明年健保成長率2.907%至4.5%間,成長範圍少一點,緩解疫情對民眾及社會造成的經濟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