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篩檢學會就設在彰縣衛局/兼理事長 葉彥伯稱收發公文

台灣篩檢學會會址設在彰化縣衛生局引發外界想像,身兼理事長的衛生局長葉彥伯澄清,學會與居家檢疫採檢這件事情完全無關。(記者張聰秋攝)

台灣篩檢學會會址設在彰化縣衛生局引發外界想像,身兼理事長的衛生局長葉彥伯澄清,學會與居家檢疫採檢這件事情完全無關。(記者張聰秋攝)

2020/08/22 05:30

〔記者張聰秋、吳亮儀/綜合報導〕彰化縣衛生局主動採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有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抗體,掀起地方和中央防疫不同調的風暴,因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同時也是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且學會會址直接設在衛生局(下圖,記者張聰秋攝),理事名單內更有多名彰化衛生局人員,令外界產生「是否未利益迴避」等質疑。

民間學術團體 無關採檢

葉彥伯昨澄清,篩檢學會是民間學術性團體,入會都有規定,學會地址就是一個通訊地址,供收發公文用。篩檢學會成立是以癌症篩檢為主,是學術性團體,沒有從事任何跟新冠肺炎有關的研究。

有民眾質疑,葉彥伯身兼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學會會址設在彰化衛生局,理事名單內還有衛生局科長及約聘僱人員,有民眾揶揄酸言指「難怪衛生局這麼愛篩檢」。

據了解,台灣篩檢學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Medical Screening)組織章程規定,該學會於二○○五年成立,以促進疾病篩檢的研究和發展,加強與國際性疾病篩檢學團體之交流和聯繫,並提升國內疾病篩檢觀念及水準為宗旨。

對於民間學會、協會是否能設立於政府機關,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這要看學會或協會一開始的設立目的、章程等,最重要的是政府機關是否同意設立,只要同意設立即可。

政府機關同意 就能設址

而機關首長是否能兼任民間學會職位?根據規定,只要有與長官報備、在人事系統登錄即可,並注意如採購上的利益迴避問題。有無利益迴避,須由政風或檢調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