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甲濕地蓋違建 宜蘭縣府限期恢復原狀

宜蘭縣52甲生態農事觀光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邱錫奎被檢舉,違規在溼地內填土興建滑水道與游泳池,遭到檢舉。(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52甲生態農事觀光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邱錫奎被檢舉,違規在溼地內填土興建滑水道與游泳池,遭到檢舉。(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0/08/19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52甲濕地被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竟遭填土興建滑水道、游泳池,違規經營休閒農場。縣政府要求限期改善恢復原狀,否則將依區域計畫法開罰6到30萬元。不過,環團認為應以濕地保育法重罰,開罰30至150萬元,政府不應視而不見。縣府說,是否依濕地保育法移送開罰,還要討論。地主說,違規部分會儘速恢復原狀。

國家級濕地竟建滑水道、農場

52甲濕地範圍橫跨五結鄉、冬山鄉和蘇澳鎮,面積297公頃,2015年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為北台灣冬候鳥棲地,可以看見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夏夜開花的穗花棋盤腳。

但濕地範圍有91%是私有地,影響1300多名地主權益,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提出「52甲濕地保育利用計畫」,遭地主與環保團體反對而難產,至今5年仍未審議通過。

環團不滿縣府未採重罰

宜蘭縣52甲生態農事觀光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邱錫奎,最近在濕地開闢約2公頃休閒農場,不只違規填土,還興建游泳池、滑水道等設施,縣府接獲檢舉,7月1日前往現勘認定違反農發條例,24日發文限期2個月,也就是9月24日前要完成改善拆除設施,否則將依區域計畫法開罰6到30萬元。

邱錫奎在7月2日緊急提出的休閒農場申請,縣府在7月10日退件不予通過,邱仍在8月15日試營運並大肆宣傳。

宜蘭縣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認為,縣府只用區域計畫法開罰罰則太輕,根據濕地保育法,未經主管機關允許,在濕地範圍任意變更地形、地貌,可開罰30至150萬元,邱明顯違反濕地保育法,不該視而不見。

律師︰法條競合採重罰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說,一個行為如果觸犯不同法令,會選擇較重法令開罰,縣府一定依法行政,但這個案是否違反濕地保育法,是否要移送內政部營建署開罰,縣府還要討論。律師林國漳說,一個違規行為如果符合兩個法律要件,通常這種法規競合,會採法則比較重的規定處罰,但要先去判斷,是否與法律構成要件相符。

地主︰造福社會遭抹滅

邱錫奎說,農場違規部分會儘速改善,他做休閒農場就是要提升土地被劃為濕地後的價值,環團常常先射箭再畫把把他當壞人,做什麼都不對,抹滅他幫助地方、造福社會的善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