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湖口跑友 發現3座日軍機場遺跡

位於新豐梁家土地上的日軍水塔遺跡外觀古樸典雅。 (記者黃美珠攝)

位於新豐梁家土地上的日軍水塔遺跡外觀古樸典雅。 (記者黃美珠攝)

2020/08/15 05:30

〔記者黃美珠/湖口報導〕新竹縣湖口愛跑隊跑友郭台貴、鄭朝成等人日前團練,從湖口鄉和興村跑往新豐鄉青埔村,沿途意外發現3座日軍機場遺跡,其中2座至少3、4層樓高的磚造建物是「紅毛飛行場」水塔遺跡;另1座外型像客家「祖塔」是防空壕,意外掀開湖口、新豐西區已為人所遺忘的歷史。

2飛行場水塔遺跡 1防空壕

2座水塔遺跡分別位在前農委會主委范振宗宅邸范家公廳旁、新豐精華國中附近的梁家土地上;防空壕則在青埔6鄰、昔稱「大同農場」的退輔會彰化農場本部周邊。

范振宗說,紅毛飛行場是當年日軍海軍的飛機場,其父曾說剛完工後日軍就戰敗,並未實際啟用。

建請相關部門評估保存

現在水塔閒置多年,他擔心未來崩壞影響公眾安全,獲悉並沒被列入古蹟後說「那來拆掉好了」;郭台貴則建請相關部門評估永久保存,讓後代子孫認識自己土地上的歷史點滴。

據郭台貴轉述,他高齡90歲的老師周廷麟說,「紅毛機場」興建時還是少年,被日軍要求幫忙蓋機場,用人力把高處的泥土搬運到低窪處,把機場整平。

退休校長吳聲祥曾調查發現當時的戰機起降跑道就是目前彰化農場圍牆外筆直的車行馬路,沿路往南可發現防空壕的遺跡,足以佐證。

新竹縣湖口愛跑隊日前團練途中,意外發現日軍機場水塔遺跡,呼籲有關單位正視、保存。(郭台貴提供)

新竹縣湖口愛跑隊日前團練途中,意外發現日軍機場水塔遺跡,呼籲有關單位正視、保存。(郭台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