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月光如水」門樓 議員促納歷史建築

議員何敏誠(中)、東區樂成里長曾仁杰(右)、十甲里長林吟照(左)都希望「月光如水」門樓能完整保存。(記者何宗翰攝)

議員何敏誠(中)、東區樂成里長曾仁杰(右)、十甲里長林吟照(左)都希望「月光如水」門樓能完整保存。(記者何宗翰攝)

2020/08/13 05:30

余氏古厝後代售地 地方建議遷移保存 樂成宮有意出資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區樂成宮前有2座柱型入口意象,題詞「月光如水」,其實這4個字取自廟旁旱溪街61巷,余氏下邳堂「永茂居」古厝的門樓題詞,不過近期卻傳出余家後人將把土地出售,讓地方擔心門樓即將不保。議員何敏誠找來市府文資處現勘,希望認定為歷史建築,也獲樂成宮董監事會首肯,有意願出資完整遷移保存。

推估日治大正時建 百年歷史

「我今年都66歲了,這個門樓應該超過百年。」何敏誠表示,舊家就在門樓隔壁,從小看著「月光如水」長大,經詢問余家後人,門樓應該是在「大正」之前就蓋好了,屋主余永茂是日治時期保正,位階和現在的里長一樣,權力卻大很多;余家是書香門第,後代子孫很多都在公家單位上班。

「古厝的三合院拆掉之後,門樓已經維持現狀10多年,日前卻突然被貼上出售廣告。」何敏誠說,日前找文資處長李智富來會勘,雖然當場不敢斷言是超過百年的歷史建築,但也給了具體建議,應趕快跟地主協商,看能不能把門樓捐贈給樂成宮,文資處願意做技術協助,把門樓的一磚一瓦完整遷移到新的地方。

原味原貌保存 里長積極協調

在地的東區樂成里里長曾仁杰展開調查,發現余家後人已經把土地賣給新地主,準備興建安養中心,近期已經展開測量、整地的工作,目前積極跟三方協調,希望能等完整遷移門樓後再動工。

「樂成宮是三級古蹟,周邊老建築應該也要保存。」曾仁杰說,舊家也在門樓隔壁,阿公也曾擔任日治時期保正,因此對於門樓特別有保留下來的使命。

「如果樂成宮經費沒通過,我就來募款!」何敏誠說,失去這座門樓,廟前「月光如水」的題字也就沒有意義,未來希望能夠遷移到廟前媽祖公園,或旱溪街與東光園路口2座柱型入口意象之間,原味原貌保存才有意義。

旱溪街與東光園路口2座柱型入口意象也題有「月光如水」,地方屬意將門樓完整遷移到兩柱之間。(記者何宗翰攝)

旱溪街與東光園路口2座柱型入口意象也題有「月光如水」,地方屬意將門樓完整遷移到兩柱之間。(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