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歲以下「小明」 今起可返台/532人符合資格 6歲以上千餘人尚未開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3日零時起開放2歲到6歲的中國籍配偶子女「小明」可申請來台。(本報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3日零時起開放2歲到6歲的中國籍配偶子女「小明」可申請來台。(本報資料照)

2020/08/13 05:30

〔記者吳亮儀、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今天零時起,2歲至6歲的中國籍配偶子女「小明」們可申請入境,父母能陪同返台,入境後須14天居家檢疫。估計符合這波資格的「小明」有532名,以及68名仍在中國的家長。

台灣人與中籍配偶生下、或是中籍配偶之前婚姻生下的中國籍子女,就是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口中比喻的「小明」。指揮中心7月16日開放2歲以下的「小小明」們申請來台,加上昨宣布新增的年齡範圍,等於0歲至6歲的中國籍配偶子女都能申請來台。至於6歲以上尚未開放的部分,還有1千多人。

開放「小小明」 至今僅1人回來

陸委會表示,在兼顧防疫及人道,本於弱小優先原則,進一步放寬6歲以下,且不限持居留證件的相關子女及其陪同父母,均得返台。據移民署統計,2歲至6歲中國籍子女,持專案長期居留者有507人,持長期探親證者有25人,合計532人。

不少人不斷批評政府不讓「小明」們來台,但根據統計,當初開放「小小明」來台,預估有100多人符合資格,至今卻僅一位1歲多的小男生跟媽媽於7月20日從中國回來。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開放的順序仍是以年紀最小者優先。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只有1名「小小明」申請來台,他也覺得意外。

指揮中心指出,對於邊境管制的開放,在不衝擊疫情防控下,會再進一步積極評估,逐步推動下階段的處理措施。

媒體提問,下學期開學後,可能仍有許多就學年齡的「小明」們無法來台,有家長擔憂是否要註冊繳學費,甚至詢問政府是否會賠償滯留中國半年多、無法來台的損失?

陳時中說,註冊繳學費、上學這部分,方向上當然是要儘量來促成,將與教育部研擬。至於賠償問題,陳時中說,若有疑義,會交由法制組研究;但他認為,獲得賠償的可能性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