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又下平地… 石門水庫進帳少

7月沒颱、8月接連2個颱風的雨量有限,石門水庫水位是營運56年來同日枯旱排名第9名。(記者李容萍攝)

7月沒颱、8月接連2個颱風的雨量有限,石門水庫水位是營運56年來同日枯旱排名第9名。(記者李容萍攝)

2020/08/12 05:30

2颱風累計雨量僅72毫米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米克拉颱風過境,桃園地區這兩天接連下起滂沱大雨,石門水庫集水區前天累積雨量約34.6毫米,昨天雨量幾乎都下在平地和沿海,集水區則偏少,累計僅0.9毫米,石門水庫未能有效補水,截至昨天晚間7點的蓄水量較去年同日少8500萬噸,大壩水位231.85公尺,是水庫營運56年來同日枯旱排名第9名。

昨為56年來同日枯旱排名第9名

石門水庫昨晚7點蓄水量1億368萬噸、蓄水率52.52%,水位未如預期上升,且呈下降現象, 不過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預估至9月底前各項用水穩定,水情仍屬樂觀。

依中央氣象局提供1958年迄今所監測的氣象史資料,過去一甲子的7月颱風至少還有1個,例如2009年,其餘年份均在2個以上,今年卻是1個都沒有,好不容易這個月(8月)的3日先是哈格比颱風過境,這兩天又有米克拉颱風過境,可惜為石門水庫集水區帶來的累計雨量僅72毫米,相較於去年8月437.6毫米降雨量,仍有一大段距離。

灌溉用水將減供

石門水庫歷年蓄水量紀錄,近5年8月10日的平均蓄水量為1億8009萬噸,去年同日為1億8702萬噸,今年同日僅1億244萬噸,相較去年約少了8500萬噸,幾乎比水庫這1整個月的供水量還多(公共用水約3400萬噸、農田灌溉用水約3200萬噸)。

北水局:水情仍樂觀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中央氣象局已預測在菲律賓又有熱帶低氣壓,可能又有颱風形成,加上哈格比、米克拉這兩波颱風降雨,落在桃園平地和沿海,有利於農田供水使用,北水局已協調桃園、石門農田水利會依農田降雨多寡,在滿足農民的耕作需求前提下減供灌溉用水,有利於將蓄水保留在水庫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