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捷綠線G07站連續壁動工 打造三鐵共構桃園車站

捷運綠線G07站連續壁工程昨天動工,開挖深度逾40公尺。(記者謝武雄攝)

捷運綠線G07站連續壁工程昨天動工,開挖深度逾40公尺。(記者謝武雄攝)

2020/08/06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基地位於台鐵桃園站的捷運綠線G07站,將是三鐵共構站、開挖深度逾40公尺,站體為地下6層結構,地下1~3層為台鐵使用、地下4~6層為捷運使用;G07站昨天開始進行連續壁工程,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出席觀禮,工程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完成,後續將進行鋼支柱安裝及結構體施作,啟用後將是全國最深的軌道車站。

工程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

胡湘麟表示,無論鐵路地下化、捷運綠線等工程都是桃園市的重大建設,中央會全力配合,台鐵桃園車站為三鐵共構,台鐵桃園站結構體將委由桃園市政府施工,對於鐵路地下化即將施工、造成附近居民生活不便,先行致歉。

鄭文燦指出,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仍待行政院核定,預計核定後7年完工,捷運綠線預計6年左右工期,因此G07站區工程將一併施作鐵路地下化桃園站區的部分結構體,以便鐵路地下化工程未來能順利接軌,此處未來為捷運綠線、捷運棕線及桃園鐵路地下化的三鐵共構站,將成為交通樞紐及商業重心。

鄭文燦說,捷運綠線G07站區工程先前挖掘出疑似清代鐵道歷史遺構,市府依文資保存法規定施工,已發現長8米、寬2.5米的遺構,將進行提取作業,也會適時變更施工方式及工程配置,讓文資審議委員會通過提取的歷史遺構能夠保存。

將成全國最深的軌道車站

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指出,桃園車站結構體施工採用「逆打工法」,須先將連續壁及鋼支柱先打好,才能一層層由上往下施作;傳統「順打工法」是將整個站體挖空,從底部一層層往上蓋,兩者相較,「逆打工法」可節省15個月工期。

陳文德說,G07站區為捷運綠線GC03標地下段工程,此標案已在桃園區中正路、八德區介壽路沿線車站預定地陸續展開連續壁作業,隨著桃園舊火車站拆除,G07站區即展開連續壁開挖的前置作業,昨天啟動的連續壁工程深度為56公尺,預計可於2026年底完成嶄新的桃園車站。

完工後的桃園車站願景圖。(捷工局提供)

完工後的桃園車站願景圖。(捷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