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過爸爸節 近5成適婚男性有生育意願

兒盟最新調查指出,男性生育意願高女性一成,也願意分擔照顧責任。(記者楊綿傑攝)

兒盟最新調查指出,男性生育意願高女性一成,也願意分擔照顧責任。(記者楊綿傑攝)

2020/08/05 05:30

〔記者楊綿傑、吳柏軒/台北報導〕少子女化已成國安問題,兩性對於生育是否有共識也是值得探討課題。兒福聯盟昨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近5成的25至34歲男性認為一生中必須有孩子,高出去年相同題目針對20至29歲女性調查約1成;且有超過6成的25至45歲男性有計畫生孩子,也高於20至45歲女性近1成,顯見男性比女性更傾向生孩子。

女憂沒自由不生 男嘆沒對象

至於不生育的原因,包括擔憂社會環境、認為自身經濟和能力不足外,女性特別重視「不想要現有的自由和較為寬裕的生活受到影響」,而男性則是煩惱「沒有合適的對象可以一起生養孩子」。

在育兒問題方面,95.5%同意爸爸育嬰假可以對媽媽心理健康有幫助;對於照顧孩子生理、情緒、經濟等需求的部分,約8成男性認為男女可以表現得一樣好;針對國內育兒環境,職場措施的「友善育兒程度」仍未到60分的合格線。

信誼調查 9成老爸自認稱職

此外,全台3000多位爸爸、5000多位媽媽參加2020信誼「新世代爸爸育兒參與度」網路大調查,9成的爸爸認為自己是一個稱職的好爸爸;若可以重新再選擇一次,7成的爸爸表示絕對會選擇當爸爸。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和生育改革行動聯盟昨天提出產後第一個月「產假加上配偶9成薪育嬰假」的構想,希望改善年輕女性蠟燭兩頭燒或孤立育兒的困境,提高生育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