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法務部長施茂林70歲壽宴 發表新書

前法務部長施茂林昨天歡度70大壽,並舉辦祝壽論文集和「翻轉司法的奧德賽行旅-施茂林的法律人生」新書發表。(記者陳建志攝)

前法務部長施茂林昨天歡度70大壽,並舉辦祝壽論文集和「翻轉司法的奧德賽行旅-施茂林的法律人生」新書發表。(記者陳建志攝)

2020/08/03 05:3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前法務部長施茂林,退休後仍在學界繼續貢獻所長,且不同於許多法律人,對於旅遊、藝術也多所涉獵,昨天各界為他舉辦70歲生日壽宴,同時舉辦祝壽論文集和「翻轉司法的奧德賽行旅─施茂林的法律人生」新書發表,記錄他如何從一個農家子弟,力爭上游當上法務部長的人生,施茂林回憶擔任檢察長時,經辦桃園大園空難、高屏溪被傾倒有機溶劑等重大案件,對於司法改革,他以多年的經歷認為「人」才是根本,建議要從人進行改造。

前法務部長施茂林,是一位出生嘉義縣的農家子弟,雖沒有任何背景,但靠著自己不斷的努力奮鬥,一路擔任法官、檢察官、法務部長、大學教授,今年適逢70歲生日,在媒體人兼好友施順冰及修平科大校長陳建勝主編下,昨天舉辦「翻轉司法的奧德賽行旅─施茂林的法律人生」新書發表,凸顯他彷彿古希臘荷馬史詩奧德賽中的故事主角奧德修斯般,兼具智慧、能力、忍辱負重完成任務的特質。

書中記錄他求學、工作的歷程,以及推動柔性司法與法律風險管理等作法,因曾擔任台北、桃園、台中、高雄四處地檢署檢察長,他笑稱自己「多災多難」,經辦過桃園大園空難相驗、921大地震重大傷亡、高屏溪傾倒有機溶劑危害民眾健康,以及以「口袋戰術」解決高雄飆車等重大案件。

施茂林並回憶,2005年在扁政府時代,擔任3年多的法務部長,當時因朝小野大施政困難,不過仍致力法務部5大系統改造,其中政風系統改善體質、建立制度,以及監獄的飲食改善與教化,並將工藝引進獄所。

司法改革 「 人」才是根本

35年的法界生涯,對於司法改革,施茂林表示,「人」才是根本問題,因此要從人進行改造,包括思想、觀念、具體做為,以及實踐訴訟程序的精義,這才能達到民眾所需要,尤其如何接地氣,了解社會的發展與科技變化,更是每個司法官要特別重視的議題,只要學能豐富,加上有正確的觀念,相信民眾自然能接受。

對於70歲生日最大的願望,施茂林則說,一直期許自己「做什麼像什麼」,未來會繼續回饋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