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曾文、南化水庫聯通管 遭地方「卡管」

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遭地方反對、抗議。(記者萬于甄攝)

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遭地方反對、抗議。(記者萬于甄攝)

2020/07/30 05:30

記者吳俊鋒、萬于甄/專題報導

極端氣候的影響下,旱澇不均恐成常態,水資源的調度、分配,更形重要。政府斥資120億元,要興建曾文、南化聯通管,串連山區兩大水庫系統的通聯計畫,原預定2024年完成,面臨乾枯危機時,民生供水可相互支援,卻遭遇地方阻力,引爆城鄉發展落差長期被漠視的課題,各界議論。

避免重大公共工程進度被延宕,南鐵地下化於6月中旬展開不同意戶的拆除作業,而列為前瞻建設的聯通管計畫,屆時是否也會強制開挖、埋設,備受關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長連上堯再次強調,絕對會與居民做好溝通,目前提出周邊環境改善的回饋經費,協助地方落實基礎建設,將以最大的誠意,尋求共識,順利推動工程。

水庫聯通計畫橫跨楠西、玉井、南化3個行政區,全長約25公里,原規劃的興建期程是從去年起,卻遭居民強烈反對,出現變數;現已完成發包,正著手細部設計,若能盡快化解地方「卡管」阻力,順利開工,進度就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聯通管直徑達2.6公尺,從海拔較高的曾文水庫發電廠導水隧道起,將沿台3線埋設,連結南化淨水場,不需推進動力,即可直接輸送。

若要反送,則從南化北寮的高屏溪攔河堰管路,回推至曾文水庫東口,等於遇到乾旱時,水資源可以相互調度、支援,穩定區域水情。

串連後 水情可有效調度

聯通管工程串連南化水庫以及包含烏山頭水庫的曾文水庫系統,最高的有效蓄水量約6.78億立方米,讓民生供水不再個別運作,能夠打「團體戰」,因應未來更劇烈的氣候變化。

聯通管原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計畫的附屬項目之一,莫拉克風災發生之後跟著停擺,在前瞻基礎建設經費的挹注下,重新啟動。

民眾不願施作期影響生活

抗議民眾質疑,在大馬路上開挖、埋設,恐造成房屋毀損、交通堵塞,以及影響農作物採收等問題,嚴重衝擊生活與生計;也有反對的聲浪,是希望聯通管能改回最初的規劃,沿曾文溪畔施作,避開人口稠密區。

有的還抨擊政府欺壓、犧牲山區權益,圖利都市用水,甚至揚言誓死保護美麗地理環境,要流血抗爭,藉由不滿的情緒,強烈控訴長期以來,城鄉建設資源的明顯落差,凸顯在地居民的弱勢、無奈。

南水局釋出善意 加強溝通

3年來,南水局已陸續舉辦7場的說明、公聽會,深入地方,與居民直接對話、傾聽的面訪,也有60次以上,全力溝通。連上堯重申,2013年苗栗大埔抗爭之後,土徵條例修改,國家建設要優先使用公有地,重回舊案的規劃路線,於法難行。

南水局也針對恐受工程影響的3個行政區,以周邊環境改善經費進行回饋,每年各1200萬元,由公所統籌運用,照顧地方。周邊環境的改善為期6年,亦即在聯通管工程上,3個公所將各有7200萬元的經費,對政府預算爭取不易的山區而言,算是相當進補的回饋。

不過,總金額高達2.16億元的周邊環境改善經費,也將衍生出各里如何分配的議題,畢竟聯通管行經之處並非全區,合法地妥善運用,相當重要。

連上堯強調,各區將有專責的審議機制,由里鄰長或地方仕紳等組成,提案後會進行勘查,符合周邊環境改善相關條件的,就能儘速核准、運用。

曾文水庫的規模為全國之最,滿水位時有效蓄水量逾5億立方米,聯通管若能完工,可支援南化系統的民生供水。(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的規模為全國之最,滿水位時有效蓄水量逾5億立方米,聯通管若能完工,可支援南化系統的民生供水。(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