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員提案幼童手語早療 5千多人附議通過

警員郭子鳴是聽障兒家長,6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推動台灣手語納入語言早療」,已通過附議階段。(記者許倬勛攝)

警員郭子鳴是聽障兒家長,6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推動台灣手語納入語言早療」,已通過附議階段。(記者許倬勛攝)

2020/07/30 05:30

〔記者許倬勛、楊媛婷/綜合報導〕「希望讓所有聽障孩子能及早『聽』到聲音!」桃園市中壢警分局警員郭子鳴是聽障兒家長,有感於聽障幼童得進入啟聰學校後才能接觸手語,往往錯失黃金學習期,導致學習障礙,他6月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推動台灣手語納入語言早療」,已通過附議階段。

心疼愛女錯失黃金學習期

郭子鳴愛女5年前出世,雙耳極重度聽損,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聽覺口語訓練,成效有限;郭說,重度聽損患者沒有「聲音」的概念,利用電子耳接收、轉換成電子訊號,說話成了「鸚鵡學語」,僅知模仿卻不諳其意,親子溝通始終隔道牆,令他沮喪。

郭子鳴查閱資料得知香港、紐西蘭力推「手語雙語共融計畫」,透過口、手語相輔相成,讓聽障人士能更完善「對話」,但我國醫療體系並未把手語治療納入早期治療。

郭子鳴四處蒐集聽障人士、口譯員、學者對於手語早療意見,今年6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請政府在各醫療院所、機構增設手語為早療項目,讓聽損兒家庭有更多語言學習資源,已獲5000多人支持。

「手語作為視覺線索,有助聽障者理解字句意義。」台灣手語翻譯協會理事長魏如君說,樂見手語納入早療系統;她舉例,「水餃」、「睡覺」兩詞,聽覺正常的人能明辨,但聽障人士受限聽神經受損,即便用輔具、或透過唇語判斷也易混亂,手語當視覺線索有加強字句完整度的效果。

馬偕醫學院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副教授張秀雯表示,輕、中度的聽損可透過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輔以語言治療,但重度聽障的孩子就算透過輔具,可能連細微聲音也聽不見,手語有完整的文法與結構系統,能快速又準確的表達意義,加入語言早療確實有其必要。

語言治療師羅淑珍觀察,手語對於部分無法由聽能訓練得到成效的聽損兒,能夠顯著改善溝通效果。

衛福部將找專家評估討論

衛福部社會家庭署副署長李臨鳳指出,聽損兒最好溝通方式還是用電子耳或助聽器,儘可能讓聽損兒用口語溝通,不過2018年台灣共有744名聽損兒有手語學習需求,手語是否納入早療,須評估教材、教法、人員培訓等配套措施。近期會找專家學者、聽障團體開會討論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