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1年完成》拉拉山巨木區 將成國家森林遊樂區

拉拉山巨木群。(記者李容萍攝)

拉拉山巨木群。(記者李容萍攝)

2020/07/28 05:30

記者李容萍/專題報導

走入神木群「森」呼吸 來看千年紅檜與台灣扁柏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所轄桃園市復興區後山的拉拉山巨木區,擁有原始檜木林及特殊的林相、野生物、氣象景觀等,向來是民眾「森」呼吸、親近大自然與巨木近距離接觸的熱門場域。

3公里步道 24株巨木

拉拉山巨木區饒富環境教育發展潛力,新竹林管處依「森林法」及「森林遊樂區設置管理辦法」,著手劃設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預計2021年完成作業計畫,將是繼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之後,桃園市境第2座國家森林遊樂區,地方樂觀其成。

每年約17萬觀光人次

拉拉山巨木區是1973年由文化大學教授周彥輝發現大片的紅檜巨木群,後續由林務局進行巨木資源調查,串連24株紅檜與台灣扁柏巨木,建置長約3公里的生態導覽步道,已鑑測的24株巨木,樹齡500至2800年不等;1986年公告為「達觀山自然保護區」,開放國人參觀。只是2004年先是森林法修法,原引用的「台灣省自然保護區設置管理辦法」於2006年廢止,當時這個保護區並未依「自然保護區設置管理辦法」,重新辦理公告與劃設程序。

合法民宿增至41家

市府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認為,拉拉山是桃園的後花園,有民宿、農場、餐廳服務遊客,合法民宿從17家增至41家,無論1日遊或住宿的遊客,每年吸引約17萬觀光人次到訪,顯見拉拉山具觀光發展潛力。

拉拉山巨木區過去劃為自然保留區,無法滿足實際發展的需求及當地居民的期待,如今新竹林管處著手劃設國家森林遊樂區,其定位與實際發展相符,未來可望帶動地方觀光旅遊產業的蓬勃發展,也與市府推動的國家風景特定區計畫相結合,將提升觀光旅遊的環境與服務品質,打造國際級的觀光亮點。

還可看見藍腹鷳、山羌

新竹林管處育樂課長鄭雅文解說,拉拉山巨木區除有巨木,因環境濕度大,巨木附生植物種類眾多,地表苔蘚植物也很多樣,步道旁小花小草盛開時,更是熱鬧非凡,留心觀察或許還能找到晶瑩剔透的水晶蘭,幸運的話,還會和藍腹鷳、台灣獼猴、山羌等野生動物不期而遇,是北部中海拔山區極具代表性的森林生態系。

拉拉山巨木區未收費,未來劃設國家森林遊樂區,將優化遊客中心,完善遊憩設施,提供更優質遊客服務,同時導入泰雅族原住民元素與在地服務等,屆時考慮收費,規模則維持81.59公頃。

拉拉山巨木區一直是民眾與巨木近距離接觸的熱門場域,新竹林區管理處著手將現有「達觀山自然保護區」劃設為「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記者李容萍攝)

拉拉山巨木區一直是民眾與巨木近距離接觸的熱門場域,新竹林區管理處著手將現有「達觀山自然保護區」劃設為「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