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蟾蜍山宿舍群活化 文資團體盼加強文史推廣

位於公館的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物年久失修、內部殘破。(資料照)

位於公館的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物年久失修、內部殘破。(資料照)

2020/07/28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位於公館的蟾蜍山,第一排建物為日治時代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見證台灣農業研究發展,第二排建物是國民政府遷台後的眷村煥民新村,但第一排8棟建物長期殘破不堪,主管機關台灣科技大學昨於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其中4棟保存修正通過,將規劃教學場域、工作室。

由於第一排建物有4戶仍有舊眷戶居住,台科大指出,避免修復期間影響居民,將與居民協議,搬遷期限至明年底,等所有居民遷出後,就會一併啟動修復工程,文資委員沒有太大意見。

但文資團體「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表示,此地見證台灣農業研究發展歷程,蟾蜍山的農試所,是蓬萊米與洋菇的發源地,希望修復完成後應用於展示台灣農業歷史並推廣農業教育;另外,當地住戶已是「活文資」,也應審酌優先就地安置。

根據修復再利用計畫,台科大擬在蟾蜍山第一排建物規劃教學實務操作,如學生活動空間、特色文化教室等,學校將編列修復經費,教育部也會補助。

不過,林鼎傑也表達,這批宿舍群歷史悠久,興建時間比總統府還早,是台灣少數日治初期興建且留存的宿舍,盼整修回原來樣貌。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受訪回應,同意此建議,宿舍修復完成不要只作為校園工坊使用,而應加入文史展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