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革實院4歷史建物 將闢建餐廳

元利建設代表於文資會說明歷史建物修復再利用計畫。(記者郭安家攝)

元利建設代表於文資會說明歷史建物修復再利用計畫。(記者郭安家攝)

2020/07/28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國民黨前黨產革命實踐研究院(簡稱革實院)位於文山區的基地,由元利建設蓋豪宅,全案規劃設計今年初通過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將進入實質開發階段。外界不知的是,基地內有4棟見證國民黨威權時代的歷史建物,也成了建商私產,而歷史建物修復再利用計畫昨也於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並同意未來闢建餐廳、民眾活動中心。

另規劃藝文展場、活動教室

革實院於2005年從黨產變私產、由機關用地變更為第三種住宅區,當時拍板是身兼國民黨主席的前市長馬英九,而2004年前市長郝龍斌卸任前2個月,文資會又指定基地4棟歷建,未來將毗鄰開發後的豪宅。

元利建設代表於文資會說,基地屬於第三種住宅區,允許做餐飲業、文康設施、社區遊憩設施、社教設施;因此4棟歷建中,42.61坪的「秋瑾堂」做餐廳,42.93坪的「育樂室」做藝文展場解說歷史,44.43坪的「民眾會堂」做活動教室、44.37坪的「保健所」做生態教育解說館。

餐廳廁所蓋在哪 有待調整

「秋瑾堂」有中國五四運動參與者、考試院前副院長羅家倫的紀念碑文。文資委員米復國說,餐廳對面「育樂室」雖規劃為廁所,若下暴雨,民眾又如何使用?這讓餐飲空間的規劃討論變得很不負責任。委員蔡元良說,「秋瑾堂」歷史最久,較適合做藝文展場、故事館。

基地鄰近馬明潭生態園區,歷建將配合規劃生態教室。但文資委員詹素娟表示,馬明潭在部分原住民語讀作「馬僯」,與原民社會死亡背景有關,該文資計畫文史說法卻不精確、過於簡單;計畫提及該處早期是「蕃地」,但日治時期「蕃地」是特別行政區概念,這明顯錯誤。

文資委員︰國民黨史需補充

文資委員王維周說,該處是國民黨籍幹部養成重要場所,但計畫書對於相關歷史僅4、5頁,不足以說明當時歷史樣貌,文獻也沒有國民黨黨史館檔案,需要補。

議員黃郁芬表示,太誇張了!馬英九賤賣黨產,叫元利建設董事長林敏雄吃下去,本來以為只規劃豪宅,現在還要開餐廳,周邊歷建活化,也看似在增加餐廳獲利,台北市政府真是建商的衣食父母;既然不當黨產爭議委員會已認定國民黨當年強徵民產,呼籲歷建史料也應呈現,不能只歌功頌德。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原本文資委員甚至不希望餐廳廁所蓋在4棟歷建內,因歷建空間已很擠,不適合蓋,未來會與元利溝通將廁所設在歷建外;很可惜當年賣地時,未思考整體規劃。

元利︰再思考餐廳廁所位置

元利建設表示,會再思考是否調整餐廳廁所位置,至於文資委員對於歷史指正部分,也會再請歷史學者增補;該文資計畫經費8700萬元,預計2023年完工。

原革命實踐研究院4棟歷史建物秋瑾堂、育樂室、民眾會堂、保健所,歷史建物修復再利用計畫昨於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取自文化部官網)

原革命實踐研究院4棟歷史建物秋瑾堂、育樂室、民眾會堂、保健所,歷史建物修復再利用計畫昨於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取自文化部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