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自行車上半年肇事 創近5年同期新高

交通大隊提醒,除非道路有標明「自行車專用道」或「人車共道」,自行車才可騎上去。(記者蔡思培攝)

交通大隊提醒,除非道路有標明「自行車專用道」或「人車共道」,自行車才可騎上去。(記者蔡思培攝)

2020/07/27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隨著環境意識抬頭,越來越多民眾騎自行車落實綠色交通,不過台北市自行車車禍數也因此增加,每年約有500多起自行車肇事事故,今年上半年自行車肇事件數更創近五年同期新高。自行車違規部分,今年上半年已有1819件,最常見違規為未依標誌行駛、違規行駛快車道或人行道。

已有257件 件數逐年增加

騎自行車雖可節能減碳,若未遵守交通規定,卻可能捲入車禍。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統計,台北市每年約發生1200多起自行車相關車禍,其中有500多起的肇事者是自行車。且自行車肇事的件數有逐年增加趨勢,今年上半年已有257件,是近五年同期來的新高,件數比2016年的191件成長了二成五。

事故以左轉彎未依規定最多

交通大隊指出,自行車肇事事故前三大肇因分別是左轉彎未依規定、違反號誌管制以及未注意車前狀況。若以肇事者年齡分析,自行車肇事者以年長者比例最高、其次是未成年者。以今年上半年為例,60歲以上長者肇事人數(112人)就佔總肇事人數的四成三。

違規以未依標誌行駛最常見

這幾年不僅自行車肇事車禍增加,自行車違規件數也大幅成長,從2016年的1758件違規成長到2017年的2069件,去年(2019)自行車違規件數已達到4198件。今年上半年自行車違規件數1819件,又比去年同期1286件成長。

交大指出,自行車駕駛最常違規的項目包括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行駛;電動自行車未戴安全帽;違規行駛快車道、人行道;不依規定轉彎通過路口;使用行動電話。

交通大隊提醒,自行車平時不能騎在人行道與快車道上,除非道路有標明「自行車專用道」或「人車共道」才可騎上去,而且要禮讓行人。當人行道未開放自行車騎乘,自行車就應在一般慢車道靠右騎,且要遵守汽機車的交通號誌,不可闖紅燈、逆向、違規轉彎。此外,現在的電動腳踏車速度也很快,平常應注意煞車、鈴鐺、燈光、反光裝置等設備是否正常,行駛時也要戴上安全帽、留意周邊環境,以免造成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