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壯年急性心肌梗塞 基投花東發生率高

近十年心肌梗塞就診率

近十年心肌梗塞就診率

2020/07/25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壯年要注意急性心肌梗塞危機!衛福部統計,近十年來四十歲到六十四歲、正值事業顛峰期的民眾,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機會增多,每十萬人口就診率成長二到近八成。

45~49歲就診率 近10年增78%

據衛福部統計,中壯年人口近十年來心肌梗塞就診率趨勢往上增加,各年齡區間以四十五歲到四十九歲最多,二○○八年就診率是每十萬人口中有卅二人,二○一八年成長到每十萬人口有五十七人,增加七成八;其次是四十至四十四歲,二○○八年就診率是每十萬人口中有廿二人,二○一八年成長到每十萬人口卅五人,增加五成九。

另外,二○一八年各年齡層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人數約有一.六萬人,較二○○八年約一萬人,成長大增六成。

各縣市二○一八年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人數,以新北市居冠,但若以每十萬人的發生率來比較,則是以基隆、南投、花蓮和台東發生率較高,每十萬人口發生率都超過十人。

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說,心臟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急性心肌梗塞更是心臟病死亡的主因之一。即使是青壯年,也不要忽略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

他舉例,曾有一名年輕的健身教練突然胸痛、還忍痛拚命騎機車到醫院急診,結果倒在急診室門口,幸好被醫療團隊搶救回來;心肌梗塞病患有三成機會在就醫途中死亡,有些人想自行就醫、不搭救護車,反而延誤救命黃金時間。

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指出,急性胸痛應及早透過救護車就醫,救心救命口訣為「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李貽恒說,對病患首要以快速回復心肌血流灌注為目標,治療則以緊急心導管手術,包括氣球擴張及血管支架置放來打通血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