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浪籠罩 澎湖珊瑚有白化現象

東吉島白化枝狀軸孔珊瑚下方桌形軸孔珊瑚,若持續高溫也會白化。
(陳昭倫提供)

東吉島白化枝狀軸孔珊瑚下方桌形軸孔珊瑚,若持續高溫也會白化。 (陳昭倫提供)

2020/07/24 05: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一向是台灣珊瑚庇護所的澎湖海域,6月起被熱浪籠罩,東吉、七美、嶼坪等海域都出現珊瑚白化現象。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更提出警訊,望安以北冷水區已被暖水侵入,若8月持續沒有颱風侵台降溫,恐將全面失守。

東吉港內枝狀軸孔珊瑚最嚴重

陳昭倫及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等人,上週起針對澎湖海域,由南到北進行珊瑚觀察,包括望安、東吉、七美、嶼坪、青灣等海域,都潛水下海查看,發現東吉、七美、嶼坪海域都出現白化現象,其中東吉港內枝狀軸孔珊瑚白化最為嚴重,薰衣草森林桌形珊瑚及七美萼柱珊瑚等,也有褪色現象。

由於珊瑚白化分成5級,第1級是褪色、第2級是偏白、第3級是白化30%、第4級是白化30-99%、第5級死亡。

望安以北冷水區 首度暖水侵入

陳昭倫提出警訊,他在澎湖潛水研究20餘年,今年首度出現望安以北冷水區被暖水侵入,他進一步指出,澎湖是北回歸線經過區域,受潮流影響,望安以北是冷水區、以南是暖水區,東吉是最南島嶼,所以首當其衝,加上6月是大潮期,因此白化現象嚴重,若8月底前都沒有颱風侵台降溫,恐怕連望安以北都會失守,台灣珊瑚庇護所澎湖將面臨生態浩劫。

七美萼柱珊瑚出現二級白化。
(陳昭倫提供)

七美萼柱珊瑚出現二級白化。 (陳昭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