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巨蛋競圖 「撞臉」澳洲市民中心

澳洲達令港剛落成的「市民中心」。(呂欽文提供)

澳洲達令港剛落成的「市民中心」。(呂欽文提供)

2020/07/23 05:30

〔記者張瑞楨、蔡淑媛、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20日宣佈斥資65億打造的「台中巨蛋」國際競圖,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KENGO KUMA)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與台灣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組成的台日建築師團隊出線,22日卻遭爆,設計外觀與隈研吾在澳洲達令港剛落成的「市民中心」極相似;隈研吾昨以公開信強調,台中巨蛋融入台中特色藺草編織產業文化設計,「是一次屬於民眾的體育館的全新詮釋」;台中市都發局也說,建築師設計風格有一貫性延伸,外觀並非評選唯一條件。

獲2017年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的建築師呂欽文昨質疑,台中巨蛋可能是「複製、貼上」達令港「市民中心」的設計,質問台中市政府的評審,難道不知此事?更說,這是台灣建築界的悲哀及台灣競圖的荒謬。

兩建築皆隈研吾設計

立委莊競程也質疑,設計應融合當地特色,若複製澳洲建築,「台中市府幹麻花冤枉錢」。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李金威昨出具隈研吾的公開信,隈研吾提及這次的設計,源自於將大甲藺草編織技藝發想融入立面設計中。

李金威說,團隊共同發想討論,因台中大甲藺草編織曾是在地重要產業,主場館融入舊文化流線、線性設計,又兼顧符合未來演唱會文化及運動等文化關聯,從設計構想到巨蛋功能等使用都很不一樣。

中市府:設計風格一貫性

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評選過程中委員特別以視訊方式直接詢問隈研吾設計理念與想法,隈研吾說明融入大甲藺草文化的節能設計及高低起伏轉換的運動空間,讓市民能從不同高度看到台中市都市景觀等,呈現台中巨蛋的功能性又符合在地化的設計。

黃文彬說,建築師設計風格有一貫性延伸,評選不光只看外觀,關鍵仍在綜合評估設計的功能及安全等配置,符合預算及市府規劃期程。

台中市政府昨揭曉日本建築師隈研吾的台中巨蛋競圖。(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昨揭曉日本建築師隈研吾的台中巨蛋競圖。(中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