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檢查費 擬收部分負擔

2020/07/23 05:30

健保財務吃緊,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年表態將調漲費率,但外界認為應該先檢討資源浪費問題,因此出現使用者付費、提升部分負擔聲浪,目前多種方案規劃中,未來就醫恐要多掏錢了。

解決健保財務問題,健保署擬收檢查費部分負擔,藥品、慢箋部分負擔也可能調高。(資料照)

藥品、慢箋部分負擔 也可能調高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指出,因應健保財務問題,明年研擬調漲費率,但不少人認為應該先檢討資源浪費問題,而有調整部分負擔聲浪;健保署目前擬先轉向屢受外界質疑有醫療浪費的藥品費及檢查費增加部分負擔,傳出檢驗檢查若採定率制,一年收費上限可能是三千五百元,其他藥品、慢箋部分負擔也可能調高一、兩百元。

財務問題 外界:資源浪費先解決

目前健保一般保費與補充保費費率為四.六九%與一.九一%,但健保收支短絀逐漸擴大,去年已達三三七億元,因此陳時中表態要調漲費率;但健保長期存在資源浪費,有民眾天天逛醫院、一年就醫數百次,重複檢驗檢查一年也有上千萬人次,或是丟棄藥品多到可繞台灣八圈,外界疾呼要先檢討相關問題。

去年國內檢驗檢查費、藥費分別高達九五五億元、二○八三億元,占健保支出總額七六五八億元的十二.五%、二十七.二%,是歷年新高,被列首要調整對象。

重複檢驗檢查 1年有上千萬人次

據指出,以免部分負擔的檢驗檢查費來說,規劃可能採定額或定率制,定額就是患者要自負固定金額,可能每次兩百、三百或五百元;定率則是患者要負擔一定比率,例如若檢查五千元,自付十%就是五百元,預計將訂出全年上限,標準可能參考平均所得千分之○.五,以去年平均所得來算,預估每人一年自付上限約三千五百元。另外,對於外界擔心的弱勢族群,則可能不用增加部分負擔,以保障弱勢就醫權益。

在藥品部分負擔方面,現行最高兩百元,則規劃可能調漲一百元,而到三百元;慢箋部分負擔則可能由現行○元調整至一百或兩百元。而急診部分負擔應暫時不會再調整。

至於健保費率,先前傳出可能從四.六九%漲到五%至五.五%,昨天又傳出可能縮小漲幅到約五.二%,健保會有委員指出,從目前報告數字來看,可能落在五.二%或五.三%,但因目前行政院高層傾向於不調整費率,未必會調。

陳時中:要送健保會審核 未定案

對於外傳方案,陳時中昨則指出,都要再討論、送健保會審核,都沒有定案。

另外,國發會日前核定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二.九○七%至四.五%間,健保會二十四日將做討論,可能選擇低成長率,以減少健保支出增加,預計九月完成健保總額協商,十一月才會討論確定明年健保財務調整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