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吸菸罹肺癌 找到答案 中研院:與體內APOBEC突變有關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所長陳玉如昨簡報台灣團隊以蛋白基因體技術進行不吸菸肺癌成因研究成果,該研究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Cell,並榮登封面。(記者張嘉明攝)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所長陳玉如昨簡報台灣團隊以蛋白基因體技術進行不吸菸肺癌成因研究成果,該研究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Cell,並榮登封面。(記者張嘉明攝)

2020/07/18 05:30

除空污外 肺癌與飲食也有關聯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肺癌研究取得國際重大突破,台灣不吸菸肺癌患者超過一半,但找不到致病機制,中研院化學所所長陳玉如團隊透過蛋白基因體技術分析發現,首次找到台灣(東亞)不吸菸肺癌和人體APOBEC酵素編輯基因產生的突變特徵與防腐劑、食品添加物、空污等致癌物暴露有關,顯示肺癌不只與吸入性物質有關,也和飲食有關聯,更發現一個全新亞型肺癌,該研究刊登在國際頂級期刊《Cell》,並躍上封面。

台灣肺癌患者 超過一半不吸菸

肺癌長期是我國癌症死亡頭號殺手,相較美國不吸菸肺癌患者僅佔廿%,但我國超過一半的肺癌患者並未吸菸,女性患者更超過九成未抽菸,近十年還有年輕化趨勢,陳玉如團隊在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楊泮池、台大醫學系外科教授陳晉興協助下,透過分析一○三名肺癌病患,找出不吸菸肺病的致病機制,並針對都沒吸菸的女性患者深入分析。

中研院研究 有助早期診斷治療

研究發現,小於六十歲的女性受到APOBEC影響較大,高於六十歲的女性則是受到長期累積的環境因子(空污、二手菸等)影響較大,研究顯示該突變特徵可能為女性早期肺癌的驅動因素之一,陳玉如表示,APOBEC的突變特徵可能成為早期診斷和免疫治療的方式之一,也將開放數據與資料提供給我國生技產業使用。

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璿宇補充,APOBEC是分布在各器官的體內酵素,研究發現肺癌患者的APOBEC都被刺激物編輯過導致突變,若能找到該刺激物,將能預防肺癌。

此次研究發現新型早期肺癌「類晚期」亞型,若於肺癌早期進行基因檢測,即可區分出相關突變的腫瘤惡性特徵,有助臨床診治與追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