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反悔》建啤案延宕 文資恐無法活保存

建國啤酒廠案 北市府規劃給北科大的方案

建國啤酒廠案 北市府規劃給北科大的方案

2020/07/17 05:30

擬將台酒回饋市府用地無償撥用給北科大 遭文資委員反對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4年前和台灣菸酒公司共同宣布建國啤酒廠「啤酒文化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並於2017、2018年陸續經台北市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但沒想到,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成功後,竟反悔雙方原定協議,包括將增額容積支應古蹟修繕費,及台酒回饋市府用地作為文化園區一部分公共建設使用,卻出現台北科技大學爭地,導致「簽合作意向書」的最後程序無法完成,開發計畫延宕至今,如今柯市府竟不理兩級都委會審議結果,擬將台酒回饋市府用地無償撥用給北科大,此舉遭文資委員反對,認為啤酒廠須保持完整生產線,若北科大接手,恐將無法讓文資「活保存」。

挨批將市民權益無償亂送

台北市都發局在本月10日寄開會通知單給台酒公司、朱園里辦公處,將在今天下午於北市府開會,事由為「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變更案座談會」,出席單位包含市府相關單位、財政部、教育部、北科大等。但台灣菸酒公司工會全國聯合會監事會召集人趙銘圓質疑,過去台酒和市府的討論方案納入公共設施,當地里民都支持,現在北市府卻為北科大專門開會,將市民權益無償亂送,中間只看到利益交換,完全違背推動計畫原意,未來交給北科大做校地,便失去當初指定為文資的精神,若無法「活保存」,徒留建物毫無意義。

根據北市府規劃方案,台酒公司回饋北市府的1.24公頃、佔整體園區23.8%的公園用地,以及0.35公頃、佔整體園區6.63%的特定專用區,皆將無償撥給北科大使用,其中包含範圍內的古蹟和歷史建築,也將讓北科大管理維護和活化。對此,台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昨受訪表示,北市府的政策是將台酒回饋給市府的用地提供給北科大使用,但撥用範圍內的文資建物,按照程序須公開招標,依法無法指定北科大維管,因此會議也將討論如何解決。

若無法活保存 北科大將挨罰

至於市府原本答應用增額容積支應古蹟修繕費,黃景茂竟說,台酒自己說不需要增額容積,「上次他們有這樣說」。但記者向台酒公司求證,台酒表示,就是因北市府反悔,不願履行用增額容積支應古蹟修繕費,加上北科大的問題,才會延宕至今,這些都可以查會議紀錄。

文資委員米復國表示,文資會已通過建國啤酒廠的修復再利用計畫,若北科大要接手,須依照「文資法」進行活化和維護,但最重要的是進行「活保存」,須維持生產線,這是當初指定為文資的理由,北科大若無法將啤酒生產線「活保存」,便可依「文資法」對北科大開罰。

文資委員郭瓊瑩表示,建啤廠內保存世界少有的銅製糖化釜,也是世界少有仍在生產的產業遺址,其他國家具歷史價值保存的啤酒廠,都沒有生產線,因此若順利推動,未來必定是台北市再生轉型中具有指標性的案例,雖北科大缺校地,但和作為校地相比,建國啤酒廠的「活保存」具有不可取代性。

北市府和台灣菸酒公司共同宣布建國啤酒廠「啤酒文化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經台北市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但市長柯文哲竟反悔雙方原定協議,導致「簽合作意向書」的最後程序無法完成,開發計畫延宕至今。圖為建國啤酒廠外觀。(記者楊心慧攝)

北市府和台灣菸酒公司共同宣布建國啤酒廠「啤酒文化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經台北市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但市長柯文哲竟反悔雙方原定協議,導致「簽合作意向書」的最後程序無法完成,開發計畫延宕至今。圖為建國啤酒廠外觀。(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