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工安事故16次 鄉民「凍未條」靜坐抗議

六輕塑化煉二廠昨天發生火災,雲林縣府在事故後1個半小時才傳送細胞簡訊,民眾說,太慢了,想逃都來不及。(記者黃淑莉翻攝)

六輕塑化煉二廠昨天發生火災,雲林縣府在事故後1個半小時才傳送細胞簡訊,民眾說,太慢了,想逃都來不及。(記者黃淑莉翻攝)

2020/07/16 05:30

〔記者張慧雯、黃淑莉、鄭旭凱/綜合報導〕雲林麥寮六輕台塑化煉二廠昨天發生火災,1年多發生2次重大工安事件,累計10年內發生16次工安事故,大小事件不斷,讓外界質疑「有沒有做好維修管理工作?是不是省錢不維修?」當地縣議員、鄉民代表及村民數十人也趕到廠區外靜坐無聲抗議,要求重視人命,儘速建置即時通報系統。

盼速建即時通報系統

昨天六輕工安事故發生後,雲林縣府針對麥寮地區民眾首次傳送細胞簡訊,但民眾收到簡訊時間已離事故超過1個半小時,有民眾說:「想逃都來不及!」麥寮鄉長蔡長昆則在六輕發生火警後,呼籲鄉民及鄰近地區民眾,趕快戴起口罩。

雲林縣議員許志豪表示,台塑要加強工安品質,不要每次發生事故後檢討報告都說會改善,結果又再發生,這樣對民眾生命財產有什麼保障?

台塑化︰10年千億改善

台塑化強調,光是麥寮六輕近10年來維修定檢、管線工程檢視、汰舊換新總計金額高達數千億元,更引進公安防護系統、動用高科技偵測儀器,但工廠管線繁雜、製程危險,一有不慎就容易失火、爆炸,防不勝防。

總經理曹明指出,以台塑化為例,每年光是定檢維修「基本支出」就高達120億元,煉油事業部門工廠每個月維修定檢費用至少都在5至6億元。

台化去年4月麥寮芳香烴三廠因LPG(瓦斯)管線氣體外洩下沉導致氣爆,當時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也表示,從2010年至2018年台化共執行過9次總體檢以及特定項目體檢,費用超過70億元;台化麥寮各廠定檢費用也高達160億元以上,對定檢維修費用,台塑集團「沒有上限」。

環球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陳泰安指出,六輕臨海所在地是填海造陸,相較其他石化工業區環境較惡劣,對管線、建築物安全標準要更高規格,加上設廠已20年,建議台塑對工安的態度、標準及系統要更嚴謹到位。

麥寮地區多位民意代表、村長及村民在六輕管理部前靜坐抗議。(記者黃淑莉攝)

麥寮地區多位民意代表、村長及村民在六輕管理部前靜坐抗議。(記者黃淑莉攝)

台塑集團工安事故一覽表

台塑集團工安事故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