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所大學申請新設醫學系 需經TMAC審議

今年有4所大學申請增設醫學科系,醫學院評鑑委員會預計10、11月才有結果。(資料照)

今年有4所大學申請增設醫學科系,醫學院評鑑委員會預計10、11月才有結果。(資料照)

2020/07/14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智慧科技加上後疫情時代,醫學領域與相關應用日益受重視,今年有4所大學申請增設醫學科系。但不僅受限總量管制,教育部今年還新增需經過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的自評審議,預計10、11月才有結果,最快110學年招生。申設學校希望儘速通過,讓醫學成各領域能量「出海口」,補齊中部缺公立醫學院的缺口。

審議結果最快10月出爐

國內醫學校系共13所,由衛福部控管醫學生總量,教育部則把關科系新設。中興大學3年前爭取新設醫學系,中山大學、清華大學及元智大學陸續跟進。教育部2月宣布,要求4校需通過TMAC審議,各校約5月底遞件,預計10、11月有結果。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示,TMAC的自評要求達數百頁,原本是拿來每5年評鑑現有醫學院的教學,其中強調「與美國醫學教育接軌」。從這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防疫成果來看,國內醫療水準高,多少也與嚴謹審查及評鑑有關,但對新設單位來說,標準頗高。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說,現行仍有醫學院尚未通過TMAC評鑑,要求新設者也通關,有點強人所難。尤其是尚未開設就被要求授課教授名單,等同要學校未通過前就先找好師資,也稍嫌不合理。

教育部表示,增設TMAC評鑑要求,是因為因醫事人力涉國人生命健康,須審慎並確保醫學教育品質,各校通過TMAC評鑑後,才會續審系所增設程序。

焦傳金說,清大預計在航空城內採BOT方式增設醫院,未來擬凝聚校內電機、資工、材料等能量,讓醫學領域做為「出海口」。

薛富盛則說,國內有13所醫學院,4所公立、9所私立,其中3所公立在北部、1所在南部。中興以農業、生科見長,與醫學同類組,更已有轉譯醫學、生醫、醫工、基因體等研究所,盼政府通過增設,讓中部也有公立醫學院,平衡區域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