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幹細胞「吐的垃圾」 有助治失智

誘導型幹細胞外泌體 對臨床、產業及患者之影響

誘導型幹細胞外泌體 對臨床、產業及患者之影響

2020/07/14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神經再生研究新突破!國家衛生研究院昨發表研究指出,從幹細胞疑似「吐垃圾」的動作發現,吐出的「外泌體」竟含有可修復細胞功能的關鍵物質,未來可望用在治療失智症、中風、腦與脊髓創傷等疾病,甚至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後期恢復上。

天天吐的「外泌體」有修復細胞物質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李華容表示,目前幹細胞治療可用於修復或替換人體內受損的器官組織,研究團隊歷經七年進一步觀察發現,幹細胞每天在做疑似「丟垃圾」的動作,而吐出的「外泌體」可讓周邊非幹細胞變成幹細胞,分析內容物包含核酸、蛋白質與代謝物,其中還有特定蛋白質可加速、加大「丟垃圾」的動作與數量,有助提高腦神經再生、修復腦部功能。

李華容說明,研究團隊為大腦受損的小鼠注射有修復力的幹細胞外泌體,一週後受損神經細胞長出突觸,一個月後受損區域神經細胞數量已恢復到原本的六成。

國衛院團隊:大腦受損的小鼠療效佳

團隊也分組訓練小鼠游泳、尋找水池中的檯子,五天後,正常鼠找到檯子花費九.九八秒最快,腦傷鼠則要五十六.二秒,而研究團隊利用技術分離出有修復功能的誘導型外泌體治療鼠十三.五秒可完成,一般外泌體治療鼠則需三十六.七秒,顯示經誘導型外泌體治療的小鼠,大腦認知、學習、記憶功能明顯恢復。

李華容並說,相較於幹細胞培養及保存不易、須手術植入,且植入後無法控制生長風險、有形成腫瘤疑慮,幹細胞外泌體可製劑保存、採注射入體內即可,且因不含細胞、沒有生長不受控的問題;未來要再進一步用到臨床,有賴於法規規劃、產業合作。

此系列研究已分別於去年、今年發表於國際再生醫學權威期刊《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並獲得國外媒體專欄報導。該技術已取得我國專利,且同步申請美國、英國、日本專利;未來盼尋求技轉,進一步將研究擴增至神經退化性疾病、腦與脊髓創傷、中風、 巴金森氏症、心肌梗塞、肌肉萎縮症等疾病治療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