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職生源首度跌破5成 科大盼擴大招收高中生/技專招策會研議朝多元管道 放寬科大招生名額

近年高中與高職(註)學生人數占比

近年高中與高職(註)學生人數占比

2020/07/13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高職生源占總人數比例,在108學年已跌破5成(不含5專、進修學制),技專招策會統計,每年約8、9000名高職生報考大學學測,引發科技大學校長隱憂,呼籲放寬高中生入科大,讓各大專自定高中及高職生比例,給學生更多選擇。技專招策會昨表示,將朝單招、醫護類科及申請招生管道,放寬高中生名額等方式研議。

每年近萬高職生考大學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指出,大學學測去年採「5選4」,部分科系僅設1科國文成績作門檻,以致高職生流失至大學的情況嚴峻。已有熟識高職校長透露校內今年報考學測人數較去年多了1倍,當初大學端放寬,恐未考慮到對高職生源的影響,建議科大端招收高中生也要加大放寬。

教部:科大招生供過於求

教育部表示,大學多元入學採考招分離,學生皆可報考學測、統測等互為銜接交流,但仍要避免模糊高中、技職教育的根本,且查106至108學年,科大四技日間部高中生名額占約10%,註冊率卻未達7成,顯示仍有供過於求。

技專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長段裘慶說,統測考試是根據技術型高中的課綱規劃而來,包括專業一、專業二等技職考科,高中生報考統測要念科大較難。

至於高職生源大減、科大希望擴大招收高中生,教育部則表示,仍須考慮少子女化趨勢,且科大與技術型高中15群科需銜接等因素,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已在蒐集各科大建議,邀集各界商議中。

技專招策會執行長簡良翰表示,科技大學與一般大學仍有區別,科大招高職生,是看中其專業訓練領域,並讓該領域在科大持續培養,也是與高職、科大端的產業結合任務有關。但確有科大提案要擴大招收高中生,正在研究階段,尚待完整方案出爐。

擴大技職生源才能治本

簡良翰說,目前是在研究幾個方向,如取消註冊率不佳才能辦理單獨招生的門檻,或針對技高端無衛生護理群科的醫事科大或相關科系放寬招收高中生,以及也在研議四技申請招收高中生的篩選倍率放寬等,讓技職學校可增招高中生。但面對高職生逐年減少,上述恐僅治標,仍需透過宣傳或政策扶助,要讓更多國中生願意選擇高職、真正擴大技職體系生源才能治本。

至於醫事科大質疑衛護群在高職端無對應群科,遭受招生制度傷害,教育部則坦言,科大科系不可能完全對準高職,已放寬科大可招收高職共3個相近群科學生因應。

大學與科大招收高中職生源對比

大學與科大招收高中職生源對比

高職生人數這學年首度跌破5成、少於高中生,科大希望擴大招收高中生,技專招策會已蒐集各科大建議,邀集各界商議中。
(資料照,龍華科技大學提供)

高職生人數這學年首度跌破5成、少於高中生,科大希望擴大招收高中生,技專招策會已蒐集各科大建議,邀集各界商議中。 (資料照,龍華科技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