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來的 金門爆首例牛結節疹

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林政道(右一)說明處理牛結節疹疫情的過程。(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林政道(右一)說明處理牛結節疹疫情的過程。(記者吳正庭攝)

2020/07/11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首度爆發牛結節疹案例,金門畜試所共二十三頭牛發病(含一頭死亡),農委會表示,病發牛已全數撲殺,後續將陸續撲殺其他的五百二十五頭,並已清查該案例場周邊半徑三公里內共四十七處養牛場,未發現其他病例。

23頭牛發病 金門牛肉禁入台

該病非人畜共通傳染病,為確保產業安全,即日起金門生鮮、冷凍、冷藏牛肉禁止輸台。但牛肉乾是經由合格食品廠製作,不會透過牛肉乾傳染。

農委會七月八日接獲通知,指金門畜試所有部分牛隻皮膚發現異常結節,九日防檢局即會同金門防疫所、畜衛所到場採檢,經聚合酶鏈反應(PCR)檢出牛結節疹病毒核酸,發現與去年八月中國新疆伊犁通報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之流行病毒株基因序列相似度達九十九%,確診為我國首例牛結節疹案例。

牛結節疹與口蹄疫、豬瘟、禽流感同屬最嚴重的「甲類疾病」,防檢局長杜文珍表示,該病非新興疾病,亞洲有十二國有此病例,主要透過蚊蠅傳播,牛隻若感染該病毒,不會傳染給其他動物,但感染牛隻不具經濟價值,都會以淘汰處理。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中國新疆通報OIE該病毒後,江西、福建接著爆發多點感染,但中國未通報後續情況,僅媒體零星報導,推測金門首例感染源可能是攜帶該病毒的蚊蠅,隨著氣流從福建飄來相隔不到五公里的金門。農委會最快一個月內在金門啟動病媒蚊監測,是否施打疫苗再看疫情後續情況決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從非洲豬瘟、秋行軍蟲、十足目虹彩病毒到最新的牛結節疹,這些病毒都由中國傳播到台灣,農委會秉持透明原則,一發現疫情就馬上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