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頻傳 苗市聯大路可望截彎改善

苗栗地方法院審理,認為聯大路設置或管理符合法規規,範,且車禍肇因是超速行駛,駁回巫姓學生國家賠償請求。 (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地方法院審理,認為聯大路設置或管理符合法規規,範,且車禍肇因是超速行駛,駁回巫姓學生國家賠償請求。 (記者彭健禮攝)

2020/07/10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市聯大路是國立聯合大學二坪、八甲2個校區的連通道路,坡陡多彎、車禍頻傳,曾有就讀聯大一年級的巫姓學生,騎機車在聯大路自摔重傷癱瘓,質疑道路建造瑕疵,提告苗栗縣政府爭取4千多萬元國家賠償,經苗栗地方法院審理,認為聯大路設置或管理符合法規規範,且車禍肇因是超速行駛,駁回請求。但縣府也從善如流,提計畫改善,獲行政院同意,現於公路總局審查中。

政院同意全額補助 公總審查

巫姓學生於2014年11月28日騎機車行經聯大路下坡,擦撞彎道處的花檯緣石,造成頸椎骨折而癱瘓。學生及家長質疑道路設計不良,導致車禍發生,計算因傷衍生的醫療費用、看護費用、精神慰撫金等,向闢建聯大路的苗縣府求償4千多萬元。

經法院囑託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鑑定,道路的寬度、坡度、曲度、超高度、鋪面阻力係數等設置或管理,都在規範範圍內,且分析機車擦觸緣石的時速約56.6至62.7公里。因此法官認為,聯大路設置或管理均符合法規,且車禍肇因是超速行駛,駁回請求。

聯大生超速摔癱 爭國賠駁回

聯大路全長2.6公里,坡陡彎道多,2010年通車以來車禍頻傳;校方除加強學生交通安全宣導,也向苗縣府反映盼能改善。縣府工務處已提報計畫改善,初步規劃調整車道寬度,拆除路肩花檯,人行道略微退縮,並將聯大路與台13線路口處彎道調整,初估經費2.5億元,去年已獲行政院同意全額補助,目前由公路總局審查中。

警方統計,聯大路近5年發生128件學生車禍傷亡事故,去年造成2死,分析肇事原因,以車速過快、未保持安全車距為多,已規劃有超速取締勤務,速限40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