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龍崎地景劃入工業用地 環團抗議

龍崎特殊的泥岩地景,環團要求應設置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記者蔡文居攝)

龍崎特殊的泥岩地景,環團要求應設置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記者蔡文居攝)

2020/07/10 05: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內政部營建署昨在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舉辦南部場「國土白皮書草案」說明會,針對龍崎泥岩地景被劃為工業用地,台南環團出席舉牌表達抗議。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龍崎工廠應劃設為「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這不僅是保護世界級自然地景,也是保護淺山的生態方舟。

質疑工廠已關閉 為何仍劃為工業區

內政部營建署研擬國土白皮書草案,昨在台南舉辦地方說明會,聆聽各界意見,做為未來修正參考。會中,包括黃煥彰、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及台南環盟理事長黃安調等人出席對草案提出質疑,黃煥彰並舉「龍崎牛埔自然保留區」和「保護淺山生態方舟」看板,表達抗議。

黃煥彰表示,當初退輔會336公頃龍崎炸藥工廠,中央並未核准為工業區,只同意是工業用地。現在龍崎工廠已關閉,當地擁有世界級自然地景,小英總統及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宣示要保留,但為何在前瞻的國土計畫中卻仍劃設為工業區?

黃煥彰說,原本以為這種惡地地形草木不生,但經調查,當地生態十分豐富,有水鹿、梅花鹿、穿山甲等,這是淺山的生態方舟,「我們可以把它變為工業區嗎?」

晁瑞光說,這裡有3/4左右土地是政府公告的山崩地滑災害敏感區,同時自然環境與生態保存良好,符合「環境敏感區」的地質特殊性、生態、文化景觀、災害等特性,應劃為「國保1」自然保留區,及「國保2」地質公園。為什麼從頭到尾未修正還是工業用地,難道是玩假的?

官員稱先劃設 待市府申請通過再調整

營建署科長蔡玉滿說明,目前只是先通案性劃為城鄉發展地區,南市府的國土計畫書也載明當地正依文資法規定申請自然地景,一旦通過,馬上依「國土計畫法」變更調整為「國保1」及「國保2」,目前只是預先保留空間來調整,距2025年公告還有一段時間和社會大眾溝通,目前並未定案。

代表營建署簡報的北市大副教授鄭安廷也表示,龍崎惡地地景一直連接到高雄,他也覺得很有特色,目前先等程序走完,如符合文資條件,就應該保護。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舉標語者)昨在說明會中舉「龍崎牛埔自然保留區」和「保護淺山生態方舟」看板,表達抗議。(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舉標語者)昨在說明會中舉「龍崎牛埔自然保留區」和「保護淺山生態方舟」看板,表達抗議。(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