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衛護理師未列危勞職務 衛福部遭糾正

調查顯示,各縣市衛生局並未足額聘用人員,未符員額基準的衛生所達68%,另有25%衛生所護理師及助產士的編制,少於基本員額的6人。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新北衛生局提供)

調查顯示,各縣市衛生局並未足額聘用人員,未符員額基準的衛生所達68%,另有25%衛生所護理師及助產士的編制,少於基本員額的6人。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新北衛生局提供)

2020/07/07 05:30

〔記者謝君臨、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生所長期執行第一線公共衛生及預防保健工作,但監委尹祚芊、張武修、王幼玲調查發現,隨著社會變遷,衛生所職掌業務益趨繁雜,有限的護理人力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甚至有護理師平均服務人數達4萬8702人,職務內容既「危」又「勞」,卻被排除認列危勞職務,監察院通過糾正衛福部。

衛福部可望做出改善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衛生所確實面臨業務繁雜、人力不足的問題,先前已委託相關研究計畫,目前已就研究建議,陸續邀集相關團體、各縣市衛生局,針對衛生所人員編制、業務分配等問題進行討論,待有進一步的共識決定,後續可望做出改善。

68%衛生所未足額聘用

監委表示,國內有370家衛生所,業務除了傳統的傳染病防治、婦幼衛生、預防接種外,新增的癌症篩檢、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社區精神疾病患者的關懷訪視,都讓護理人員有做不完的工作。

調查指出,衛福部於2000年頒布衛生所員額設置參考基準,建議衛生所設置護理師1名、護士5人,且人口數較多的地區有增置規定。但各縣市衛生局並未足額聘用人員,未符員額基準的衛生所達68%,另有25%衛生所護理師及助產士的編制,少於基本員額的6人。

有人平均服務4.8萬人

調查發現,前年底有92家衛生所護理師平均服務人數超過1萬人,12家衛生所服務人數超過2萬人,均集中於都會區,甚至有衛生所護理師平均服務人數達4萬8702人,遠高於美國公共衛生護理協會建議的5千人近10倍之多,淪為「血汗衛生所」。還有衛生所為配合民眾作息時間,經常於夜間或例假日工作,更有護理專業人員被違規運用於人事、會計及採購業務。

監委直言,衛生所護理師的工作既「勞」且「危」,過去即有被精障病人持刀追殺的案例;護理師進行家訪時,多數都曾遭受言語辱罵、威脅、性騷擾或肢體暴力。但衛福部疏於建立保障機制,護理師更被排除於「危勞職務」適用範圍,顯有未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