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甲解題】題型冷門刁鑽 考生哀號要重考

大考中心指出,109年指考數學甲特色中,包含概念與計算併重,也結合學術探究情境與知識,命題取材均勻,也具鑑別度。(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指出,109年指考數學甲特色中,包含概念與計算併重,也結合學術探究情境與知識,命題取材均勻,也具鑑別度。(記者吳柏軒攝)

2020/07/05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蔡淑媛/綜合報導〕今年數學甲非常「純數學」,補教老師林名揚表示,數甲應是近10年最難,高二選修加高三的5冊和6冊占分一半,最難題應是微積分第5題和第6題,對中等程度學生恐「重傷」。不少自然組學生考完哀號,恐得重考了。

微積分題「重傷」 近10年最難

高中教師評析,數甲難度較去年提升,考生要有清晰觀念,還要有良好分析與計算能力才可得高分,素養題考出4題,其中如單選第3題考細菌繁殖,要考生透過指數函數模型,估算耗時多久將達一定細菌增長量。

全教會認為,非選題出現「貝茲曲線」為數值分析、電腦繪圖常用的工具,是很好的素養題型,對未來理工科系所需的數學能力有一定指引方向。

全中教則表示,今年數甲是份令人惋惜的試題,數甲和物理都偏難,自然組學生恐大量選擇社會組科系,數甲考生受罪。

「根本20年最難!」考生一片哀號,大呼比前一天的物理科還難寫,不但題型冷門、刁鑽,且計算量超大,愈寫愈難,有考生大嘆「自然組得轉戰文組,可能要重考了!」

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考生陳柏廷說,每一題都要想、寫很久,且要花很多時間計算,多選題有考到發散級數,每個選項都要獨立判斷,有看到有考生答不出來,放棄而交卷。考生郭子頡則表示,他沒寫完所有題目也沒時間檢查。

「數甲超級難!」台中一中林姓同學說,今年數甲題目簡短,計算卻很龐雜,「看到題目就呆住了」,只有微積分勉強寫得出來,光是最後2題計算題就花20、30分鐘。台中一中余姓同學大嘆,今年計算量超大、很卡。

林姓同學說,寫到多選題就覺得「完了」,他認為今年數甲頂標會下降,「有70、80分就偷笑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