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竹圍福海宮歷史建築 存廢爆爭論

福海宮管委會說明福海宮要求撤銷歷史建築的立場,強調是神明同意搬遷。(記者謝武雄攝)

福海宮管委會說明福海宮要求撤銷歷史建築的立場,強調是神明同意搬遷。(記者謝武雄攝)

2020/07/04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於2017年7月3日,以8比4票數通過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內「竹圍福海宮」為歷史建築,明定待範圍確定後公告;現在廟方認為尚未公告確定,打算異地重建,希望撤除歷建認定,文資會排定7日重審,贊成及反對搬遷團體昨都前往市府文化局陳情。對此,局長莊秀美表示,是宗教用地保留範圍未定案才未公告,7日審查則是例行性審查。

未公告認定 廟方盼撤除

在市議員牛煦庭安排下,前縣府副秘書長兼福海宮委員蔡宗烈、元智大學兼任講師陳建松、中原大學教授陳其澎等人,昨先拜會莊秀美討論福海宮歷建範圍與依法公告事宜,隨後一行人召開記者會,批評重審福海宮案違法,要求文化局儘速公告福海宮為歷建。

蔡宗烈強調,當初文資審查公文「同意登錄為歷史建築,名稱為竹圍福海宮,登錄範圍依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範圍訂定,並俟登錄範圍確定後辦理公告」,內政部去年已公告福海宮宗教用地範圍,文化局應主動完成法定公告程序。

想異地重建 排定重審

莊秀美則說,福海宮位於航空城都計內,當初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登錄為歷建,但要求確定宗教用地範圍後才公告,至今未確定,全案未完成;如今福海宮管委會要求遷廟到舊海軍基地,文資審議委員會當然要排定期程審查。事實上,7日當天有7個案子要審查。

反對者要求儘速公告

文化局文資科科長魏淑貞解釋,福海宮宗教用地範圍雖已獲內政部公告,但要等到明年4月定樁後,才能確定宗教用地範圍,這是文化局迄今無法公告的原因。

文化局:例行性審查

福海宮主委廖德發、常務監事陳萬金等廟方人員也到場陳情,指福海宮奉祀的輔信王公同意搬遷,畢竟留在原地,周邊都沒有住家,對信徒要參拜來講也很不方便,因此他們反對公告歷史建築。

福海宮主祀輔信王公,在地方上已有163年歷史,為大園地區重要信仰中心,其傳統的「飛輦轎、過金火」已於2013年登錄為桃園市無形文化資產。廟宇於90年代火災重建,重建過程集結邀請國內知名的書法、木雕、彩繪、泥塑、剪黏等名師,呈現寶貴的傳統工藝,也是文資審定認定為歷史建築的主因。

關心福海宮發展的學者、專家,反對重審福海宮是否為歷史建築。
(記者謝武雄攝)

關心福海宮發展的學者、專家,反對重審福海宮是否為歷史建築。 (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