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擬出釣魚台書籍 蘭博找無合法授權照

2012年南方澳漁民發起的保釣行動,挺進釣魚台外海3海浬處,島上的最高點高華峰才有機會映入漁民眼簾。(讀者李忠衛提供)

2012年南方澳漁民發起的保釣行動,挺進釣魚台外海3海浬處,島上的最高點高華峰才有機會映入漁民眼簾。(讀者李忠衛提供)

2020/07/03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日前通過釣魚台更名案,宜蘭縣議會隨即成立保釣辦公室因應,揚言出海捍衛主權;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準備出版釣魚台書籍,卻找不到台灣官方、民間有合法授權的照片可供使用,大嘆「保釣多年,沒有合法圖片使用,確實有點小小悲哀」。

嘆保釣多年 有點小小悲哀

石垣市6月將釣魚台行政區名從登野城更名為登野城尖閣,觸動台、日主權爭議的敏感神經;釣魚台在1960年代就有不少南方澳漁民登島休憩、撿拾鳥蛋,老一輩漁民形容登島如同在走自家廚房,不過1970年後,日方強勢執法,迄今未有台灣漁民登上該島,被形容是「到不了、上不了的國土」。

早期漁民雖有登島,相片記錄者少,僅有老船長口耳相傳,蘭陽博物館計畫出版民間口述的釣魚台文史書籍,承辦人員找尋釣魚台合法的授權圖片,卻發現一張都沒有。

繼續尋找 或用手繪圖替代

蘭博研究典藏組長林正芳說,他找遍圖片供應商、官方機構,搜尋很久找不到台灣人留存的釣魚台照片,保釣喊了幾十年,竟無合法圖片使用,他感到有點小小悲哀,只能再繼續尋找,或用手繪圖替代。

釣魚台被台灣列入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轄區,2004年土地登記時,用衛星空照測繪土地面積,近幾年來,台灣官方與漁民最靠近釣魚台,是2012年9月的保釣行動,漁民在海巡署艦艇護衛下,挺進釣魚台3浬處。

保釣辦公室拋出搭船出海保釣訊息,但對細節三緘其口,據了解,國安單位緊盯宜蘭娛樂漁船及保釣團體動向,國安人員、保釣辦公室正在上演「諜對諜」戲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