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自駕公車領牌了 初步規劃2路線

台南自駕公車領到監理單位核發的試驗車牌號碼「0321」。全台第1條自動駕駛快捷公車路線也即將啟動。(記者洪瑞琴翻攝)

台南自駕公車領到監理單位核發的試驗車牌號碼「0321」。全台第1條自動駕駛快捷公車路線也即將啟動。(記者洪瑞琴翻攝)

2020/07/03 05: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自駕公車已領到監理單位核發試驗車牌號碼「0321」,交通局與民間廠商合作實驗計畫,全台第1條自動駕駛快捷公車路線即將啟動。

交通局說,目前自駕公車先以不載客方式,進行道路基本資料蒐集,預訂7月底發表後進行道路實測後,再開放民眾乘車體驗,試營運期間不收費。也將視測試狀況,再決定何時正式營運,計畫開放轄內客運業者參與經營,作為一般收費公車路線,可望成為國內第1條商業運轉的自駕巴士路線。

未來上路 時速最高可達40公里

交通局初步規劃「南科火車站—南科考古館」(長度6.4公里)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循環線」(長度3.9公里),時速最高可達40公里。初期營運仍有駕駛人員在座位上全程監控,駕駛員可隨時接手操作,在確保每階段都安全後,未來循序逐步擴大測試地點。

台南自駕公車主要係利用衛星導航GPS、光學雷達及影像辨識等偵測,由自駕系統即時運算做出指令控制車輛。與市府合作的理立系統公司指出,光學雷達是以發射雷射光束探測目標位置、速度等的雷達系統,是整個自動駕駛系統中最重要組件之一,而路側設施將進一步針對公車死角做視野輔助,系統透過反射回來的信號繪製出周圍環境的3D模型,並經過運算完成測試學習與系統調校作業。

要落實自駕公車 做通勤運輸

交通局指出,其他縣市推自駕公車實驗, 都是景點接駁或以公車專用道等,南市則是全國第1個要做一般公車路線,適用通勤、通學的大眾運輸。

市長黃偉哲表示,期望未來公車自駕技術以及台南捷運系統的運用,再搭配沙崙科學城、南科周邊產業的研發能量,落實在地研發生產,未來可望組成「台南城市隊」,甚至「台灣國家隊」向國內外輸出規劃經驗及產業技術。

台南自駕公車領到監理單位核發的試驗車牌號碼「0321」(記者洪瑞琴翻攝)

台南自駕公車領到監理單位核發的試驗車牌號碼「0321」(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