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人體健康影響不明 WHO建議各國全面禁止加熱菸

加熱菸品會增加使用者暴露在其他有毒物質風險。
(圖:許富翔提供)

加熱菸品會增加使用者暴露在其他有毒物質風險。 (圖:許富翔提供)

2020/07/03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一份報告指出,現今並無足夠證據支持加熱式菸品較紙菸減害,反之增加使用者暴露在其他有毒物質的風險,對人體短、中、長期健康影響尚不明,各國應限制或全面禁止加熱式菸品製造、輸入、供應、展示、銷售及使用。

我國衛福部已於5月29日預告修正菸害防制法,距此份世衛組織報告釋出時間點僅4天,由於爭議多時的加熱式菸品未被正式納入草案中,且屬性仍不明,反菸團體批評恐助長該產品合法化,並導致青少年成癮。此份世衛報告即盤整現有科學證據,盼做為各國訂定監管政策的依據。

依世衛報告顯示,獨立科學研究發現,加熱式菸品菸彈中特有的亞硝胺含量較紙菸為高,且乙醛、丙烯醛及甲醛等含量也明顯高於菸商贊助研究所做出的結果。

國際菸商向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提交加熱式菸品的上市申請資料中,有56種有害及潛在有害化學物質(HPHCs)毒性水平高於紙菸,其中有22種含量是紙菸的2倍,更有7種高達10倍以上。

報告結論指出,現今並無足夠證據支持加熱式菸品較紙菸減害,反之加熱式菸品產生的有害化學物質含量幾乎與紙菸相當。

針對各國監管政策建議,報告也闡明,基於對人類健康最高標準保護的立場,各國應擬具相關法規,並適當的限制或全面禁止加熱式菸品製造、輸入、供應、展示、銷售及使用。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