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害防制未單獨編預算 醫師憂毒害未成年

2020/07/03 05:30

我國12到17歲青少年,每4個就有1人曾喝過酒,醫師呼籲政府應更重視酒害防制衛教。(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12到17歲的青少年曾經飲酒率創新高,每4個就最少有1個未成年人曾喝過酒。攤開國健署歷年預算書,菸害防制預算每年編列逾13億元,酒害防制預算卻未獨立編列。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郭斐然、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都呼籲,政府該更重視酒害防制的衛教,勿讓酒精毒害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每4名青少年 1人曾喝酒

「對未成年人來說,酒精沒有所謂的安全值。」顏宗海指出未成年人若飲酒,由於大腦中的海馬體與前額葉對酒類所含的乙醇非常敏感,不只破壞未成年人的大腦發育,還容易導致上癮,長期飲用的青少年容易有反社會性人格、精神相對消極。他進一步指出,青少年就常喝酒者,成人後很自然就對酒精上癮,「乙醇具有神經毒性,長期喝酒者容易有肝臟疾病、肝硬化,並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網路酒類廣告 無法可管

郭斐然點出,酒類如過去的菸品,都被廠商塑造為歡樂相聚的助興工具,他認為青少年的曾經飲酒率之所以上升,和整體社會環境氛圍有絕對關係,他舉便利商店內整整兩大櫃都是啤酒、雞尾酒、調味酒類,含酒精飲料和軟性飲品擺在同一個區塊,「青少年到便利店買瓶飲料,眼角餘光一瞥,就看到旁邊放酒的冰櫃,很容易被誘惑。」

郭斐然認為,目前相關規定已跟不上時代,如NCC去年3月起規定,廣電媒體酒類廣告必須晚上9點後才能播,「先不說現在青少年有誰9點前就睡覺,他們最常使用的網路根本沒設限,用手機、平板追劇,酒類影像與資訊滿天飛。」郭斐然建議,主管單位應盡速對酒類飲品在網路播映做出規定,「我國酒害管制太鬆,很容易讓未成年人暴露在酒精環境裡。」

顏宗海指出,過去政府教育、衛生部門與許多民間團體,都戮力在青少年菸害與毒品防制,「酒害防治部份,確實政府機關比較忽視。」他說酒精帶來很多健康、社會問題,國外也非常注重相關議題,「期待政府編列明年預算時,就能納入酒害防制。」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技正呂孟穎表示,酒害防制涉及各部會,如警政單位負責酒駕宣導、衛福部心口司負責酒癮戒治,國健署負責的酒害防制倡導經費以專案方式編列在菸害防制預算下。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