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鼓勵銀齡寫作、表藝 樂活呷百二

台灣文學家張良澤創辦「老人文學叢刊」,希望提供老年人創作的園地,也喚起社會大眾對老年問題的關懷。(記者劉婉君攝)

台灣文學家張良澤創辦「老人文學叢刊」,希望提供老年人創作的園地,也喚起社會大眾對老年問題的關懷。(記者劉婉君攝)

2020/07/01 05:30

記者劉婉君/專題報導

根據國發會統計,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而照顧年長者除了長照2.0,老年人的心理照護也日益受到關注。81歲台灣文學作家張良澤最近積極推動「老人文學」,希望號召老年人一起提筆寫作;新營藝術季也從去年開始加入「銀齡」的主題,鼓勵高齡民眾參與藝術。

「每個人都會老,不管幾歲,如果沒有夢、沒有浪漫情懷,那就是老人了。」1970年代,張良澤推出「台灣鄉土文學叢刊」,引起台灣人對本土文學的關注,50年後再創立「老人文學叢刊」系列,期望能在尋求出版社合作出版後,喚醒台灣人對老人問題的關懷。

張良澤表示,周邊的人漸漸凋零,自己也是老人,想要在人生的後期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而能做的就只有文學而已,以自己的心情去推想,寫一些老人愛讀的東西,讓他們的精神有所寄託,也可以活得比較有趣味。

作家辦老人文學 重激生命花火

所謂「老人文學」,張良澤表示,簡單說就是要寫給老人看的,必須印刷字體要大,內容要能讓老人感到有趣,讀了精神會比較振作、興奮起來,若再講人生的道理,他們會打瞌睡,最好講一些愛情故事。他強調,「食色性也」,而且老年人已沒有耐心,不需要朦朧看花,直接挑明了,露骨地呈現;老年人的人生經驗很豐富,對社會還可以有貢獻,用文學引誘,讓老年人的生命之火再燃燒起來,他們就能為社會再做些什麼。

張良澤說,老人文學叢刊提供一個發表的園地,鼓勵老年人動筆書寫,不需要華麗的文藻,寫豐富的人生經驗、生活周邊的事,只要筆不停,頭腦就會不停地動,就可以多活幾年。

新營藝術季 設半百表藝舞台

以往藝術教育著重於向下扎根,以兒童、成人為對象的藝文節目及課程多元豐富,已舉辦5、6年的「新營藝術季」,去年開始將觸角向上延伸,加入「銀齡風潮、在地主張」的主題,各方反應相當不錯。

民治文化中心管理科長楊馥菱表示,溪北地區人口老化,高齡人口較多,且近年來推動藝術平權,因此以新營為實驗基地,前年底先開辦樂齡工作坊,成員限定50歲以上才能參加,經過3個月的舞蹈、戲劇密集排練,以自己的故事及新營在地文史出發,於去年的新營藝術季中展現成果,同時邀請國內外高齡劇團演出,獲得熱烈回響。

楊馥菱說,從訓練到演出,每個人都很開心,也期待下一次的表演,一名學員說,很開心可以實現年輕時的演員夢;1位70歲的學員表示,以前從不知道自己的身體還可以做到這個地步。聽到學員的回饋,楊馥菱認為,「讓大家對於藝術有不同的想像,不管任何年齡都可以參加,就是推廣藝術的目的」。

新營藝術季自去年開始加入銀齡風潮主題,增加高齡民眾參與藝術的機會。(文化局提供)

新營藝術季自去年開始加入銀齡風潮主題,增加高齡民眾參與藝術的機會。(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