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會通過綜規案/桃鐵地下化 中央負擔75%

國發會昨日召開委員會,其中延宕多時的「桃鐵地下化綜合規劃案」也在本次委員會中通過。(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國發會昨日召開委員會,其中延宕多時的「桃鐵地下化綜合規劃案」也在本次委員會中通過。(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2020/06/30 05:30

〔記者吳佳穎、魏瑾筠/綜合報導〕國發會昨日召開委員會,其中延宕多時的「桃鐵地下化綜合規劃案」也在本次委員會中通過。桃鐵地下化部分,國發會官員指出,由於此案為二○○九年「立體化案」舊案延續,因此將沿用當時地方與中央協商結果,原則上以中央七十五%、地方廿五%的比例進行分攤,全案經費預估為一○四七億元,其中桃園、新北市府將負擔二六一.七五億元。

桃園、新北負擔261億

桃鐵立體化(地下化)一案,自二○○九年開始規劃討論,二○一四年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考量原先高架化計畫因貼近民房,對沿線景觀、噪音、交通影響衝擊過大,因此改為地下化,並在二○一六年重新進行可行性評估,二○一七年獲政院核定,交通部則在去年八月核定綜合規劃報告書。

今年一月,鄭文燦曾親赴國發會代表桃園市府進行報告,並在會後宣布審查通過,事後卻發生國發會原則通過,但在經費分攤部分,把兩案併呈到行政院,遭行政院退函的情況。據了解,桃鐵地下化(立體化)一案,在經費分攤方面,過去交通部與桃園市府已達成「中央七十五%、地方廿五%」分攤原則。

但二○一六年新版「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將中央對地方「都會區鐵路立體化計畫」補助上限訂為五十%,因此一月國發會審查「桃鐵地下化」一案,將經費分攤以「七十五/廿五」、「五十/五十」兩案併呈送到政院,所以遭政院退函。國發會官員表示,今日預計將僅有一案送進政院,符合行政院認為國發會須做出審查決定的要求。

桃鐵地下化全長約十七.九五公里,除既有桃園、內壢及中壢車站外,另增鳳鳴(新北市)、中路、永豐(桃園醫院)、中原及平鎮五座通勤車站,總經費約一○四七億元,工期約七至十年;地下化後,沿途預計拆除八座高架橋、八處地下道、消除廿個鐵路平交道,預計將強化北北桃軌道生活圈的交通便捷程度、提升交通安全。

鄭文燦昨天也出席國發會的審查會議。他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後,北桃往返更便捷,桃市府將推動各項場站開發計畫,挹注財政,希望行政院核定後,交通部鐵道局可以儘速展開建設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