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社區創生有特色 找產業拚小旅行

佳里漳洲社區小旅行,提供遊客完整的體驗,吸引散客和團客。(記者楊金城翻攝)

佳里漳洲社區小旅行,提供遊客完整的體驗,吸引散客和團客。(記者楊金城翻攝)

2020/06/27 05:30

記者楊金城、王涵平/專題報導

社區產業需地方創生,說來輕鬆,但做起來卻不簡單。許多社區創生產業仍在進化中,成功的模式值得其他社區觀摩。社區總體營造二、三十年來,不再只是在環境空間、健康促進、生活改善、文化文物保存、藝術推廣等議題上,為了社區永續經營,社區產業興起,近些年有了地方創生概念。

漳洲社區先盤點特色 找出觀光模式

那地方創生玩什麼?怎麼玩?佳里漳洲社區的木玫瑰社區產業提供借鏡,漳洲社區執行長蘇順政說:「漳洲社區發展地方產業超過十年,先要盤點了解社區產業、文化、景點等各項資源,找出特色產品、觀光模式」。

佳里漳洲社區決定發展木玫瑰文創產品,成為社區產業明星商品,開發木玫瑰花束、療癒盆栽、名片架,每年替社區帶進數十萬元營收,為社區創生產業帶來商機。

蘇順政說,社區創生產業要受到遊客歡迎,除了產品,還要結合特色農產品如當地鹿茸、鹿肉乾和地方小旅行,提供遊客完整的體驗,才能吸引散客和團客。

社區絞盡腦汁找出明星產品 拚出頭

佳里延平社區冬瓜露和花生糖、西港檨林社區藺草包、柳營果毅社區草菇乾、左鎮公館社區萬壽菊茶和葛鬱金等社區產業明星產品,也都是社區絞盡腦汁,費心經營,才能在眾多社區產業中拚出一條路來。

無米樂社區面臨轉型 請南藝大指導

後壁無米樂社區茄芷工坊發展十年來也到轉型階段,請來台南藝術大學老師指導社區媽媽設計茄芷袋文創等商品,遊客購買,社區媽媽代工生產茄芷袋就有錢賺。無米樂社區茄芷工坊主任黃正雄點出社區產業經營關鍵,「產品要有獨特性,跟當地文化結合,更要有行銷力,社區創生產業才有成功條件」。

借重學校力量 社造找出觀光新契機

官田烏金合作社把廢棄的菱角殼回收轉化為菱殼炭吸附包,又是發展新模式,不但把垃圾變成稀奇能賺錢的「烏金」(菱殼炭),替社區產業找出新活路的創新故事,也有讓遊客動手體驗的菱炭生活工場,發展環境教育場域,未來朝菱炭觀光工廠邁進。

地方創生如何成亮點?官田區長顏能通說,開發「烏金」和商品設計、行銷、企業化經營,借重了成功大學和崑山科技大學端的支援。

青農加入社造行列 再創農遊新面貌

蔡仕霖、徐麗敏夫婦承租將軍農會閒置倉庫改成「地利小食」,不只販售將軍胡蘿蔔、牛蒡、胡麻、蘆筍等在地美食,也賣農漁村文化,並擔任推動將軍社造和農遊小旅行的體驗基地,是年輕人願意進駐農村推動社區產業的模式,為產業加入活力和創意。

官田大崎藝農實踐所負責人林建叡、羅婉慈夫婦將老碾米廠變身為農產、文創展售據點「藝農號」,也是年輕人參與社區創生產業動人的故事。

其實,不少社區產業都是先爭取公部門的資源如多元就業、社區營造、農村再生、台南築角、青年回留農村計畫補助,才有發展社區創生產業的基礎,但凝聚社區意識、盤點社區產業觀光資源、尋找外部資源、設計社區產品、規劃小旅行體驗,社區自立自強更是關鍵。

木玫瑰文創產品,成為社區產業明星商品。(記者楊金城攝)

木玫瑰文創產品,成為社區產業明星商品。(記者楊金城攝)

蔡仕霖(右)、徐麗敏(左)夫婦經營將軍「地利小食」,是年輕人進駐農村社區產業的範例。(記者楊金城攝)

蔡仕霖(右)、徐麗敏(左)夫婦經營將軍「地利小食」,是年輕人進駐農村社區產業的範例。(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